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2014年05月07日 07:55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将发布。根据规划,以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领域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实现了社会信用的全面覆盖,2017年将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发。说白了,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无论是创办企业还是做其他方面的工作、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诚信都是第一位的,也是能否立足生根的关键。

  事实也是如此,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财富增长达到一定水平,诚信的作用也就更加重要、更加显露。如果没有相应的社会诚信体系做保障,那么,很多问题和矛盾都会接踵而至,并成为经济发展、时代进步、社会文明的绊脚石。

  中国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以后,不仅经济总量跃升为全球第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温饱已不是问题,小康也在大踏步地进入。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还已经进入了初步现代化水平。

  然而,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却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以及个人,都没有能够将诚信建设放在首位,没有按照诚信国家的要求去做,以至于诚信问题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阻力,成为中国向着现代化国家目标迈进的障碍。如果再不加以重视,再不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规划,中国的发展,就会在这一问题上出现停滞,特别在与国际接轨方面,将出现严重问题。

  显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但道更远。就算相关的规划能够顺利实施,要想真正使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起来,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规则,也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毫无疑问,政府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引导和表率作用,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速度与效率的关键。一方面,政府必须充分发挥引导作用,除了制定科学、合理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规划之外,还要能够引导社会各方面按照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确立社会诚信意识,增强社会诚信观念;另一方面,要做好表率作用,要带着做社会诚信的模范。因为,从目前各级政府在社会诚信方面的表现来看,做得并不如人意。尤其是地方政府,可以说存在很大的问题和不足。如对百姓的承诺不兑现、制定的目标不按计划实现、不敢如实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等。所有这一切,都会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产生极大的影响和冲击。这就要求,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要求,带头诚信、带头遵守诚信的各种规则、带头成为诚信的守护神,并以此来带动其他社会成员的诚信意识。

  而作为社会重要单元的企业,则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另一个十分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诚信不仅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决定着企业员工的前途,还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影响市场环境的改善等。应当说,从总体上讲,中国企业的诚信度还是可以的。但是,各种问题也是大量存在的。如质量问题、安全问题、环保问题、服务问题、专利问题等,都可以说与诚信密切相关。

  要知道,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如果企业不讲信用,那市场的信用环境就无法得到改善,市场的信用体系就无法建立起来。为什么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不高,很大程度上就与企业的信用不高有关。所以,要通过诚信体系建设,尽快在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信用氛围,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搭起信用的桥梁。

  当然,个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因为,政府也好,企业也罢,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人,是每个具体的公民如何把诚信作为自己立足生根的关键,自觉地成为一个守信的人,讲信用的人,讲诚信的人。只要每个人都有强烈的信用意识、诚信观念,那么,整个社会就一定能够充满诚信和信用。

  由于诚信体系建设刚刚起步,刚刚列入到社会治理的范畴。因此,要想尽快产生效果,还是应当在制度建设、规则运行、行为监督等方面多下功夫,多提出一些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如规划提出的建立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行资源共享,就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只有具备了这些必须执行的“必然王国”的东西,将人和单位的行为约束在这些规则和制度之下,才有可能进入自觉执行的“自由王国”时代。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如果方法得当、措施有力,也可以做到任重道不远。关键就看有没有这样的决心,有没有这样的目标和追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