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首访非洲 网友:铁路合作开启中非"新蜜月"

2014年05月06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54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偕夫人离京,开启为期8天的对非正式访问。在李克强此次访非期间,中非将签署近60份合作文件,涵盖石油、经贸、文化、农业、卫生等领域。铁路项目成为投资新宠。(55 《第一财经日报》)

  中非欲求新蜜月 还需铁路“敲门砖”

  中国经济网网友 付森

  今年恰逢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非五十周年。因此,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总理夫人国际舞台首秀被放在了非洲大陆,对非洲的重视不言而喻。这次访非,总理带去的是投资的诚意,但是投资总避不开双方的利益博弈,要想迅速推进经贸合作,还要利用好铁路这块敲门砖。

  “要想富,先修路。”铁路投资在中非合作中的传统优势无可比拟。作为发展潜力最好的地区之一,非洲大陆迫切需要外部助力。此次总理出访前,诸多非洲国家最关注的话题恰恰就是铁路合作。

  优势源自传统,更源自底气。中国在非洲修建铁路,最著名的项目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坦赞铁路。作为中非合作的一张名片,坦赞铁路赢得了非洲很多国家的普遍赞誉。如今,中国正在凭借坦赞铁路的无形资产,大举进入非洲铁路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竞争中,铁路这张名片无往而不利。

  中非之间的铁路合作不仅能够促进非洲的发展,也能促进国内相关产业消化产能,促使国内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中国铁路催开中非人民友谊之花

  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天恩

  去年至今,中国铁路一下子火了,周边国家频伸合作橄榄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中国铁路技术无论是在安全性能上,还是在投资建设上,都已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对许多还处于贫困中的非洲国家来说,拿最少的钱,修最好的铁路,是他们想要与中国合作的理由。而对中国来说,与非洲合作,可以拉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着不断的开采运用,资源贫乏将成为每个国家都要面临的问题。高铁低碳环保,能耗只是航空的1/40,是公路的1/5左右,必定更受青睐。

  中非铁路项目的合作,将把中非关系带入蜜月期,再次催开中非人民的友谊之花。

  中非应强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经济网网友 罗智刚

  在新时代,中非之间应该是全面、密切、友好和牢固的合作关系,由“政治合作”向“政经互动”转变,致力于构建政治、经济、能源、社会、人文、科教等全方位的互利互惠协同发展模式。中国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世界,更要借力非洲;非洲的脱贫致富,也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中非之间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现在及将来也完全可以更加友好。上世纪70年代,“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同时非洲在中国核心利益上也一直支持中国。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在非洲和平发展时期,中国又给予巨大经济和技术支援,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种世代友好的关系,不能断代,不能割裂,要全面融合到经济贸易互惠互利的发展上来。

  李克强总理此次非洲之行,必将开启中国对非友好合作的新时代,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造福中国和非洲人民。

  本文内容来源于网友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