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对世界影响逐渐减弱

2014年05月06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

  美联储4月29-30日例会决定,5月份继续原来步伐,削减购债规模至450亿美元。这表明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 E)的实施进入第四个月,即从2014年2月份起,每月缩减购债100亿美元,大致到秋季可结束。

  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量化宽松结束后半年左右可能开始升息,但最近耶伦连续发表审慎言论,表明退出步伐可能放慢。升息可能性则可排除。

  美联储必然适时退出量化宽松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具有必然性。量化宽松的本质是用流动性的过度供给,抬升资产价格,造成一定的股市和房市泡沫,以此带动投资和购房消费。量化宽松固然可在短期内提升经济,但长远看对美国经济有害。它不支持、不利于实体经济和技术创新,会推迟经济内在性强劲增长的到来。如果养成经济对量化宽松的依赖,将有严重后果。美联储清楚这一点,不会长久推行这一政策。

  一是股市与实体经济走势脱节。2014年4月7日,道指收盘16245.87,比2012年12月31日的13104.16上升24.0%。而2013年G D P只增长1.9%。到2014年2月,工业生产指数仅比危机前2007年平均水平高1.6%,制造业还低2.8%。股市升高利于投资,但2013年仅增长4.5%。扣除同样受Q E推动的住房投资,仅增2.7%。

  二是抬高房价难以持续。美联储通过收购抵押贷款债券,支持住房市场和房价,目前已经集中了40%的住房抵押贷款,但房价涨势和新房销售已出现疲态。而20个大都市平均房价指数,2014年1月份远未恢复到次贷危机前水平。一旦美联储售出这些债券,或提高利率,必然带来新的“类次贷危机”。

  三是美国失业率的下降被高估。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统计,2014年3月美国失业人数为1048.6万,占劳动力总数15622.7万的6.7%,即失业率。但这个劳动力总数的基数占全部劳动适龄人口24725 .8万的63 .2%,即参与率只有63 .2%。如果按照2007年的参与率65 .3%计算,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力总数应加上523万,这部分仍是失业数,只不过放弃就业申请。按照同样口径,失业人数为1571 .6万,占劳动力总数16145.7万(也加上523万)的9.7%,仍然是高失业。

  科学看待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冲击

  首先,Q E 3退出带来的汇率冲击是暂时的。主要冲击发生在2013年6月份伯南克刚刚发出信号后,当时世界股市哀鸿遍野,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度下跌,但一旦实施,成为透明的、可预期的、可测算时,影响大大减低。

  对新兴经济体货币汇率影响的变化可以说明这一点。2013年6月伯南克谈话后,14个新兴经济体货币持续下跌,从5月3日到12月31日,巴西里亚尔、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和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汇率累计分别下跌14.9%、15.6%、22.8%和8.3%。但进入2004年后,退出量化宽松付诸实施后,新兴经济体货币反而回升。截至4月11日,对美元累计分 别 回 升6 .9%、3 .3%、1 .7%和1.5%。仅人民币逆势而行,2013年5-12月对美元上升1.4%,2014年截止4月11日累计下跌2.6%。只不过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另有其他因素。

  其次,对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也是暂时的。从2013年6月19日伯氏放出将逐步退出Q E 3的信号至当年末,估计新兴市场有大约1000亿美元证券投资资金流出。主要原因不是Q E 3退出,而是美联储的这种政策变化不能突然袭击,而是提前预期、透明和可预测。

  但Q E3逐步退出的实施真正开始后,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外流压力反而有所缓和。资金外流也不明显。主要的原因在于:第一,美联储的政策一旦提前预期,透明、可预测、可测算,影响立刻大减;第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基石是实体经济和创新,而不是过多依靠证券资金流入。

  美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并不支持大量资金回流美国的论点。2013年,美国资本和金融账下资金流出猛增4555 .14亿美元,其中对外证券投资增加了2440 .55亿美元。流入美国的资金确实从上年的5438.84亿美元猛增到9060.66亿美元,净增3621 .82亿美元,但主要原因是购买银行和金融机构债。流入证券市场资金则从上年的1969.68亿美元减至443.03亿美元;流入政府债券的金额也减少了约1100亿美元。

  再次,关于量化宽松一些似乎已达成共识的观点,其实值得商榷。一个论点说,量化宽松是开动印钞机,美元泛滥。但截至2014年3月底,美联储广义货币发行量累计11.1万亿美元,相当于上年G D P的66.1%;过去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环比增速分别是6.9%、6.6%和6.1%。

  另一个论点是量化宽松意味着美元贬值,退出意味着美元走强。但追溯美国历次量化宽松前后美元汇率的变化,可以看出两个轨迹:第一,Q E实行后,美元一般会走弱;退出时一般会走强;但程度不明显,影响美元走势更重要的因素是经济基本面和避风必要性。第二,美元不定期回归原点。三次Q E前夕,无论名义还是实际指数都惊人接近。这次Q E实行中,美元并未走弱,退出中,美元仅略走强。因此,Q E对美元汇率的影响在减弱,完全退出后,美元还存在回落的可能性。

  最后,新兴经济体要克服困难,更多要解决自身问题,不应简单地归因于美国Q E 3的退出。巴西的问题是经济体制改革滞后,官僚主义严重,基础设施落后,劳工市场僵化,导致竞争力下降。印度的问题是一度受制于内部政治斗争消耗,改革滞后,现在重新强劲反弹。2013年实现了4 .4%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预计2014、2015年将分别增长5 .4%和6.4%。俄罗斯的问题是过高依赖能源出口,民用高技术产品出口落后。我国同样也应做好自己的功课,控制流动性和热钱流动,稳定房市,加强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