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应有“劳动” 有几多聒噪需要反思?

2014年04月30日 09:48   来源:华龙网   魏青

  “五一”将至,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谈资清一色的都是旅游—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五一劳动节变成了五一旅游节。人们关注的,不再是劳动者的辛勤与光荣,而是去哪儿玩得尽兴和舒心。

  面对劳动节“丧失”劳动内涵的现象,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有几多劳动的内涵需要发扬?有几多聒噪需要反思?

  有多少人尊重底层劳动和劳动者?在社会中,还存在很多以付出苦力为特征的劳动者,这些社会群体,虽然付出了很大的体力,但却只得到很少的劳动报酬和社会尊敬。什么时候,社会对于他们的劳动价值评价中肯了,劳动节也就回归理性了。

  劳动还光荣吗?曾几何时,劳动光荣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的价值审美观;又曾几何时,“爱劳动的人是傻瓜”成为很多人对劳动的反面理解。善于劳动不如投机取巧,善于劳动不如弄虚作假,转而希望摆脱劳动,成为不少人的追求。

  为什么劳动节更多出头露面的是旅游、交通和公安等部门,如果劳动节能够展现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成果,比如给民工讨薪等,岂不显得更有节日气氛?

  农民劳模为什么少之又少?农民以及农民工不仅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也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尽管农民工出的力多,但是农民工获得的却很少,每年的劳模评选,农民当选者凤毛麟角,如此理解“劳动”不仅仅是农民的遗憾。

  劳动模范就是劳累模范?每年的“五一”,都有很多劳模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体现劳模的榜样作用,这样的劳模理念并不科学。劳模就应该在劳动节充分放松,获得社会的尊重。善于关心劳模,应该成为劳动节的重要内容。

  五一劳动节,亟需改变只有旅游没有劳动的意味,让更多的人通过劳动节来回味劳动的快乐,体验劳动的价值,展望劳动的美好。对所有劳动者表达敬佩之情,对真正靠诚实劳动致富的人表达尊重,让更多孩子通过劳动节对劳动多些科学、理性和人性化的理解,对勤劳致富多些道德和法制的思考,这样过五一劳动节才不失“劳动”的本义和内涵,也才是对五一劳动节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