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传统美德

2014年04月30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陈瑛

  勤劳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传统美德,也是几乎全人类共同赞赏的美德。习近平同志在去年的“五一”劳动节和“六一”儿童节发表的讲话中,都特别强调了“爱劳动”这一美德,肯定它是创造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源泉,也是人类一切美德的根本,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重新呼唤人们逐渐淡忘的勤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国梦,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劳动创造了人,更创造了道德,锻造了有道德的好人。作为人类实践主体的劳动,不但促进着人类的道德认识、道德感情、道德意志的形成和发展,而且指导和支配着人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实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寸丝寸缕恒念物力维艰。”能够勤劳节俭的人,大多志向远大,意志坚强,忠于职守。再有,爱劳动,也必然爱劳动人民,在生活中能够诚信待人,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再进而热爱集体,忠于祖国。

  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之一,从远古时代,例如从传说中的大禹治水时起,杰出的氏族领袖们都能够“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尚书·大禹谟》)。人们认识到,“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墨子·非乐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新五代史》卷37《伶官传序》)热爱劳动是做人、立身、安家、兴邦的根本。正是依靠着劳动和节俭,人们生产和积累了大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支撑起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发展成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虽然历经艰难曲折,但是始终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首先靠的就是热爱劳动这个传家宝。

  在今天,当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昂首挺胸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时,劳动依然是解决一切困难、取得任何成绩的基本点,我们仍然要坚持和发扬热爱劳动这一光荣传统。

  也许有人认为,勤劳是小生产时代人们不得已的无奈之举,现在已经进入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发达,实现了生产现代化,用不着再像以往那样热爱劳动了。这话不对。无论什么社会,怎么现代化,人们都不能不进行劳动,热爱劳动永远是人类的美德。诚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简单的体力劳动会越来越少,但是,第一,人类的体力劳动永远不会完全消失,无论多么高明的电脑、机器,也离不了人的两只手,两只眼,两只脚,离不开人的身体的参与;第二,人类的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有时可能是更加艰巨的劳动。研发精密仪器、宇宙飞船,比起先人的石器、青铜器,比起锄头和铁锤来,只是劳动形式的改变,而所需要的劳动一点也不少,甚至可能更复杂,更艰巨。不必说无限的宇宙空间,无穷的生命奥秘,需要我们进行科学探索,任何创新,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其他的什么创新,都是劳动的结果,都要有热爱劳动的品德才能实现。就是日常进行的工农业生产,哪一天、哪一步又离得开生产劳动?“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进学解》)这是一点也不错的。

  有人也许又认为,劳动只是普通人的事情,对于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拍拍脑袋,动动嘴皮,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指派别人就可以解决问题,用不着进行艰苦的劳动,这更是极其错误的。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都是受人民群众的委托。是用来干什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必须清廉节俭,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必须经常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在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学习和增强本领,努力解决实践中的问题。随着社会发展的加快,出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困难越来越大。例如,随着经济的腾飞,出现了大量的小汽车,虽然解决了一些交通问题,但是,严重的交通阻塞、车祸、醉驾、汽油消耗、大气污染以及停车位缺乏等问题也立刻涌现出来,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发扬热爱劳动、厉行节约的精神,兢兢业业,废寝忘食,用我们诚实的劳动——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来践行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决实际问题。地位越高,权力越重,意味着自己肩上的担子越重,越是需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越是需要勤劳勤奋。“懒散二字,立身之贼也。千德万业,日怠废而无成,千罪万恶,日横恣而无制;皆此二字为之。”(吕坤《呻吟语·修身》)勤劳正是消除“四风”的灵丹妙药。

  劳动往往是艰巨的,也可能要经历一些痛苦和牺牲,但是,热爱劳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一个树立了正确人生价值观的人来说,更是一种恒久的快乐和幸福。这不但表现在工作完成、成绩显著之时,也体现在我们与群众在一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腿泥”的共同劳动之中。那时,我们的皮肉也许会遭受一点苦累,可是当看到群众的笑脸,我们心里是踏实的,这一切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自身经验和能力的提高,道德的升华,而且还有着永远的骄傲和自豪,那是无论怎样多的金钱,怎样豪华的享受都换不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就要靠着我们踏踏实实地劳动来一步步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