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梁实秋有没有写大董!”

2014年04月24日 07:49   来源:北京晚报   主笔 张棻

  豆瓣书店的小黑板上现在的推荐书是梁实秋的《雅舍谈吃》,被问及为什么推荐这本,邓雨虹的回答很直白:“我们进了好多。”

  开店这些年,在进货上他们常犯同样的错误。有些书明知道不好卖,但还是进了很多。“因为有些书真的很好,你看着它堆在库房里,被工人踩来踩去,你要他们的电话,就有人随手从书上撕一页给你写……那种感觉,就像你看见一个美女沦落风尘,一定想把她救出来。”邓雨虹说:“可是有些书真的不好卖,比如钱钟书的《管锥篇》,确实没多少人看得懂啊!”

  成府路上的这家店,顾客有很多是北大清华的老师和学生。“一个老师家里,有几千册藏书很正常,但是书这个东西不是消耗品,不会说你看完了它就消失了,它总在那儿,就占地方。”在邓雨虹的老顾客里,不乏买了书偷偷拿回家的——让家里人看见,免不了又要被念叨:“那一捆儿还没看完呢,怎么又买了?”

  去年,豆瓣书店在网上开了淘宝店,有一次,邓雨虹发现买家是个清华的学生,便极力建议对方到店里来买书,“就想让他来逛逛书店,还能省邮费”。结果,这位买家考虑了一天,还是在网上下了单。

  偶尔给出版社做装帧活儿的邓雨虹环视着店里的书,有时也忍不住“吐槽”书的装帧,比如他们正在推荐的《雅舍谈吃》,腰封上的推荐语醒目地写着《舌尖上的中国》云云。

  “其实没有关系嘛!可是真的有人是看了这个腰封才买书的。前几天有个女孩儿看到这本书,发现目录里有一节‘烤鸭’,很兴奋地说,哎呀,看他有没有写‘大董’!”邓雨虹有些无奈:“可能不知道梁实秋是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