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向世人交代的韩国海难

2014年04月22日 07:38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人类历史上,各种各样的灾难很多,特别是地震和海啸等,有时会给地球和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和损失。但是,面对这样的灾难,除非其中发生太过令人痛心的事件,否则,人们不会产生太多的责难和质疑。

  但是,最近两次事件,却让人类经历了一次巨大的考验,面临了一次人心的测试。首先是马航事件,尽管事故发生以后,许多国家都参与了对失联客机的调查和追寻。但是,从事故发生以后有关国家的信息发布、处理等来看,是很难令世人满意的。而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黑匣子自动发送信号功能的消失,到底何时才能真相大白,将成为一个谜,甚至是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谜。

  而最令世人痛心,也最令世人想不通的,是刚刚发生只有几天时间的韩国“岁月(SEWO L)”号客轮沉没事件。虽然此起事件的调查难度不大,原因很快就能调查清楚,结论也能很快得出,并对责任者实施责任追究。但是,不管怎么处理,也不管处理的力度有多大,都不可能给世人一个满意的交代,更不可能给伤亡和失踪人员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

  要知道,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完全是一起人为的责任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但没有避免、是完全可以不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却产生了严重后果的责任事故。

  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发生以后没有得到及时救援?是不是都是船长及其船员的责任?等等,一系列的疑问,都紧紧围绕着“岁月”号客轮,围绕着整个事件,围绕着韩国政府及其相关各方。

  是的,此起事件从发生到现在,几乎没有一个环节是能够令人满意的。首先是船长和驾船人员有没有驾驶此次航班的资格,是一个需要韩国有关方面给出答案的问题。因为,太多的疑团说明,此次航班的船长,即便有这方面的业务资格,也不具备这方面的职业素质。从事故发生时不在驾驶舱内到发出错误的处理指令再到事故发生后第一个逃离,都可以认为他是一名很不称职的船长。而且,极有可能是他第一个逃离,才导致其他船员的效仿。那么,这样一名职业素质很低的船员,是如何当上船长的,又是如何“顶班”驾驶这趟轮船的呢?

  第二,为什么会突然改变轮船的航向?虽然最终调查结论还没有出来,但是,突然改变航向的问题已经无法回避。也就是说,不管结论如何,突然改变航向都是引发此起事故的基本原因。这一点,船长的“没有触礁”也是可以作为最重要的证据之一的。而且,船体有没有受到严重抗击,也可以证明其有没有触礁。这就需要进一步追问,突然改变航向的原因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一名老船长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如果不是老船长的决定,又是谁的决定?船长在船上到底起什么作用?

  第三,为什么会出现超载现象?据初步获得的信息,这艘核载量为150辆的轮船,实际装载了180辆汽车。就算一辆汽车重2吨计算,也超出核载量60吨了。自然,在遇到突然改变航向这样的问题时,就不可能不发生严重后果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严重超载的现象呢?这艘轮船是否经常出现超载问题呢?韩国有关方面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第四,为什么不及时营救?从事故发生到最终沉没,长达3个小时。而且,韩国军方在接到求救信号到赶到现场,也就短短的30分钟时间。也就是说,如果这期间营救工作组织得力,是完全可以避免人员伤亡的。至少,不应当出现如此严重的人员伤亡和失踪现象。殊不知,按照“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270多名失踪人员生还的可能已经非常渺茫。这也意味着,此起事故极有可能造成300多人的伤亡,其惨烈程度之强,令人不敢想象。更重要的,这些可能遇难的人员当中,学生占了大半,这对于一起事件来说,其代价就显得更加难以让人接受和容忍。这其中,船长发出指令,韩国有关方面也不迅速纠正,其他船员也没有采取补救措施,都是导致事故危害扩大的重要原因。

  除以上各方面的原因之外,船长和船员不顾乘客安危,率先逃离,无疑是此起事故最令人痛心和愤慨的地方。因为,不仅是此起事故,2010年韩国“天安”号警戒艇遭遇船尾爆炸事故,作为军人的船长也曾抢先弃船逃生。联想到2005年法国航空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遇到灾难时,空乘人员没有一个率先逃离,而是待每位乘客全部安全撤离了,他们才依次撤离,且有一名空姐对机舱作最后一次检查,揭示了韩国在进行职业培训时,对责任感的培养方面是存在问题的。

  随着韩国对此起事故的调查,原因很快就能查明,结论也会很快得出。但是,其所留下的教训,却要永远留在世人的心里。因为,它将作为人类航运史上的一本反面教材,进入很多培训课程。需要反思的是,这样的教材和案例,应当越少越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