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部委处级干部晒工资“喊穷”没有说服力

2014年04月16日 07:25   来源:红网   文/孙建清

  一位国家部委的处级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已经参加工作十余年,眼下每月到手的全部收入是5700元。(4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每逢公务员晒工资“喊穷”,网友总是骂声一片,比如“嫌工资少就辞职啊!”、“工资这么高还嫌少,要不我们换换?”、“工资虽少,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总不会少吧?”面对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不断就有公务员出来晒工资,于是晒一次骂一次,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实事求是地讲,京城处长月收入5700工资的确不高(基层公务员收入更低),而且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的,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展开,很多隐性福利都没有了,这都是难以否认的事实。

  但是,家庭经济学告诉我们,“收入”不单纯是一个工资的概念。为什么公务员晒工资“喊穷”人们死活不信呢?关键在于工资不可能涵盖收入,晒工资不能说明什么。

  那么,如何要让百姓信服呢?办法很简单,那就是在晒工资单的同时,也要晒一晒家底。比如说,你全年的收入是多少?你现有的家庭存款是几位数?你的住房有几套?你的孩子有没有出国留学?你开什么车?你的固定资产是多少?如果这些内容不披露,光拿工资说事,是不管用的。据报道,北京的这位处长获得了两次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名额,低价买入大、小两套房。两套房在北京值多少钱,一般人都能算得出来。再者,相对于企业而言,公务员身份所带来的实际优势还在于:工资中不扣除养老保险,但养老金水平要比一般企业职工高,其养老金替代率可以达到80%以上。当人们看到公务员的这些优势和不经意露出拥有两套房的信息时,你就是怎么哭穷恐怕都无济于事。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谁的工资都有上涨的理由,只是公务员晒工资“喊穷”的报道效果并不好,全部的问题在于,只晒工资不亮家底,几乎没有说服力。我以为,在没有晒家底之前,公务员晒工资“喊穷”的报道还是别搞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