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叫卖“皇家陵园”,权力边界在哪

2014年04月03日 07:24   来源:红网   张述

  生前买不起豪宅,死后也要觅一处风水宝地,很多陵园抓住了客户的这种心理,以“皇家”、“龙脉”作为宣传噱头,墓地标价很高,每逢清明前后就会集体调价,年年上涨,形成一个无法打破的“怪圈”。而记者调查还发现,其中一家陵园的法定代表人竟是当地民政局副局长在担任,这就难免让人怀疑其中存在猫儿腻。(4月2日《法治周末》)

  中国人讲究一个“入土为安”,而作为人生的最后一步,墓地也是许多人十分重视的,选一个风水宝地下葬,不仅是福荫子孙的好办法,很多时候也是一些人表现自己孝道的重要方式。

  而借着“皇家”、“龙脉”等作为噱头,让墓地价格上涨为房价的15倍,着实让人有些惊叹,难道真的应了网上流传的那个段子: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起;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二万多元一平米;死不起,火化下葬三万几。

  其实不是人们的生活变艰难了,而是各种物价上涨快了,尤其是一些必须品变成了奢侈品,就拿墓地来说,如果没有人炒作、没有人把墓地当做一种稀缺资源来炒,即便土地比较稀缺,又怎么会出现“死不起”的情况?

  而更可怕的,还是卖墓地的所有者,竟然不是他人,就是民政局的副局长。这就奇怪了,堂堂副局长,怎么会干起卖墓地的买卖了?难道《公务员法》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中规定的禁止公务员经商办企业在这里成了一纸空文?

  再者说了,经营性公墓是为公民提供骨灰或遗体安葬实行有偿服务的公共墓地,可以进行买卖;而公益性墓地是指不以营利为目的,为公民提供安葬(安放)骨灰的社会福利设施,按照现行规定是不允许买卖的。在文中看到的,如此经营和炒作,明显就是经营性墓地,又怎么能交给一个官员来管?

  所以,当务之急理应是查清楚,这个墓地到底是谁在经营,又是谁在获利,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如果不符合,必须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不仅要还墓地一个安宁、还群众一个明白,更要坚决刹住“红顶商人”的势头,让那些不法官员自食其果,真正让权力的边界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