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覆盖不足为何不向消费者说清楚?

2014年04月02日 07:44   来源:红网   郑渝川

  商用数月,号称“快人一步”的4G却因信号覆盖不足,引起一些消费者不满,有用户甚至因此退掉了4G服务。用户认为,4G推广,不能让广告跑得比覆盖快。工信部官员表示,4G基站建设要满足大规模商用需求还有一个过程,这是正常的,在2G、3G网络架设的初期,类似的问题也曾出现。有专家认为,从运营商角度看,如果先将覆盖做到完善后才商用,那么前期的成本将成为巨大的负担;同样,也不利于运营商通过用户反馈来发现网络的不足。(4月1日新华网)

  我国4G发牌的时间不到一年,网络覆盖出现部分无信号和时断时续,是因为基站建设覆盖不足。通信网络建设初期,主要成本较高,逐步覆盖逐步完善,让运营商在推广中获得部分营收,不失为一项可行的4G网络商用战略。

  实际上,包括通信技术在内,科技创新及应用出现前期乃至长时期的不稳定,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从计算机操作软件、应用软件,到苹果手机,再到基于云计算概念的诸多移动互联网应用,都是在商用过程中不断完善,并根据客户使用中的新问题在新版本中给出解决方案。

  但必须指出的是,无论是创业型的创新企业,还是通信运营商等平台企业,都不能以技术、设备及平台、网络的不稳定性为由,拒绝承担用户损失。这也是为什么包括谷歌在内的一大批美国互联网创新企业,在推出稳定性相对较差的试用版本时,通常会标注“测试”(beta)版,明示风险。

  4G网络推广中的问题恰在于此。各家运营商铺天盖地宣传4G网络的功能优势,却并没有讲明这是一个基站没有实现基本覆盖的试验网络。根据运营商的宣传,消费者很容易形成目前无法实现的4G网络畅通的预期,很多人基于此才愿意花费相比2G、3G网络更高的价格去体验4G网络。很显然,运营商并没有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工信部等主管部门也没有纠正运营商的模糊宣传。

  “苹果教主”乔布斯生前推出iPhone之时,业界很多人都指出该款产品的弊病所在,但没有影响粉丝们的热情。归根结底,很多人都有“快人一步”的消费心理,宁可高价先于大多数人买到新产品或体验新服务。如果主管部门和运营商把4G网络的试验性特点说清楚,一个不稳定的4G网络,仍可能会有相当一批消费者愿意高价“尝新”;如果运营商珍惜这些铁杆粉丝,适度降低4G推广期的资费,加强企业与用户的互动,还将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客户群基础。

  遗憾的是,4G网络的体验者们,其知情权并没有获得尊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接受一个不稳定的4G网络,所激发出的显然只能是用户的强烈不满。而今是体验经济时代,恶劣的4G初体验将有损均为央企的几大运营商的品牌形象,4G网络的后续推广必然要付出更大成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