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羊杂”来历不明的背后有啥“猫腻”

2014年03月28日 11: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雷鹞

  3·15前夕,泸州市龙马潭区禧羊羊·羊庄被泸州市食药监局查出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回收油、过期调料、违规食品添加剂和来历不明的“进口羊杂”等。在本报报道后,泸州市食药监局曾专门约谈该餐饮店负责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24日,泸州市食药监局向该餐饮店下发《行政处罚意见书》,拟依法对禧羊羊·羊庄罚款4万元。(3月27日《华西都市报》)

  餐饮店为谋暴利铤而走险,偷偷的使用回收油、过期调料、违规食品添加剂和来历不明的“进口羊杂”等,被执法部门检查发现后,给予了罚款和批评教育。表面上看此事处理的应该是大快人心,并到此为止,因为,主管部门伸张了正义、无良商家受到了处罚。可是,仅仅处以罚款了事,能否真正赢得群众的拍手称快?是否存在避重就轻呢?

  因为在此事件中,店主对于回收油、过期调料等都能说出个所以然,为何唯独对“进口羊杂”的来源闪烁其词,最后在市民和网友的质疑中以“不知是何人送来的”这个十分蹩脚的理由搪塞过去。而令人感到最不可思议的是当地的主管部门貌似也欣然接受了“来历不明”这个不是理由的理由,最终以罚款4万元“鸣金收兵”,交过罚款以后,这家餐饮店又“重整旗鼓”,并在当地媒体上打出了“诚信经营”招牌,欲求“收复失地”。

  而来历不明的“进口羊杂”就这样被人选择性的遗忘,最终不了了之,“来历不明”也就成了这次“进口羊杂”逃避打击的“挡箭牌”。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相信用不了多久,“进口羊杂”就会换个“马甲”继续堂而皇之的出现我们的餐桌上。

  若想杜绝“进口羊杂”卷土重来,就必须追本溯源,顺藤摸瓜,彻底捣毁制造此类食品的窝点,只惩罚销售的商家,显然有舍本逐末、避重就轻之嫌。打个比方来说,“毒假食品”的制造者相当于买凶杀人,而销售的商家就是被买的“凶”,所以处罚的板子不能只打被买的“凶”,而忽略了背后的买凶的人。因此,希望当地的主管部门应该好好查一查,看看这批来历不明的“进口羊杂”背后到底藏着什么“猫腻”,彻底排除食品安全的“危险源”才是我们老百姓乐意看到的结果。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切身利益,只有对制造、销售“毒假食品”的企业、商贩坚持“从严、从重”打击手段,才能确保我们每一个人“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