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通过创新优化政策推动外贸增长

2015年11月10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宁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较严峻的外贸进出口形势,下行压力较大。在全球国际贸易总体下滑、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出口普遍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总体形势可以概括为:出口波动明显,进口显著下降。

  进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较严峻形势的主要原因,是以下几个因素相互叠加和影响的结果:

  首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连续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8月中旬以前一直基本保持稳定,这意味着人民币和美元基本是同步升值的。其次,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造成出口企业综合成本上升。第三,国际市场需求低迷、部分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第四,产业和订单转移,部分出口企业出于降低人工成本、规避国际贸易壁垒等因素的考虑,将生产厂家转移至了东南亚、印度等国家。最后,在进口方面,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和增长放缓使进口需求走弱是中国进口额快速下跌的最重要原因。

  但是,在我国外贸总额明显下行的同时,在贸易结构、方式方面也有一些积极变化。

  首先,进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出口保持了一定活力。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仅下降0.3%,明显优于出口总额下滑的水平。另一方面,贸易方式也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所占比重上升,加工贸易出口持续下降。中西部地区出口保持了增长势头,占比有所提升。

  2015全年进出口形势展望

  横向来看,我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外贸增长情况仍属于较好的。2015年上半年,印度出口下降16%,巴西下降14.7%,欧盟出口下降15.6%。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仍将维持低位,受其影响并综合考虑国内外因素,中国的进口仍将低位运行。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明显的贬值,这有助于全年进出口形势的改善。预计2015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将在3.8-4.2万亿美元左右,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在2.1万亿美元左右。

  创新优化政策应对进出口下滑

  面对当前持续低迷的进出口形势,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外贸企业应更加密切配合,积极应对,创新优化政策手段,发挥各项政策措施的协同效应,加快培育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重入手:

  首先,重点加强进口促进工作,完善进口促进政策体系,扩大进口规模,提高进口综合效益。当前我国外贸失速最明显地表现在进口大幅下滑方面,因此进一步加大进口力度,是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重点。政府部门应加大政策性进口信贷的支持力度,扩展对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信用保险等政策的实施范围,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重点支持能源、资源和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扩大服务民生的医药产品和消费品、节能环保的产品进口。扩大先进设备和关键技术的进口,加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谈判交涉,敦促其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不合理限制。

  其次,紧抓“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契机,着力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合作水平。推动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快大型成套设备及技术、标准、服务出口。大力推进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外工程承包、投资办厂、积极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积极推动海外资源合作开发。

  再次,切实推动外贸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在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的背景下,外贸企业应抓住机遇,以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外贸效益的提升。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激励外贸企业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可以参考扶持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做法,建立外贸企业自主创新的研发经费凭专利予以部分报销的制度,根据专利实际情况给予适当额度研发费用补偿。设立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与运用成果奖,对开发和运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好的企业,予以奖励和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并支持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外申请专利和实施有效保护。

  最后,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加快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人民币国际化。应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给进出口企业以稳定的预期,使外贸企业减少汇兑损失。将人民币在边境贸易、自由行、货币互换等领域的使用进一步扩展到大宗贸易跨境结算、跨境投资、贸易融资及相关金融服务领域。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