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笑语:联想频频收购 底气何来

2014年02月26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频频收购硬件业务,联想究竟有何打算?

  在联想看来,硬件平台的夯实和产业链的壮大是发展云服务的基础所在,联想正在着力打造的计算终端框架毫无疑问将占据一个巨大的市场。实现差异竞争是实现企业基业长青的精髓所在

  当下,IBM正在进行资产大甩卖。在确定出售X86服务器业务之后,IBM还宣布旗下的半导体芯片业务将打包出售。

  业界大佬正挥别硬件资产时,联想集团却在硬件领域积聚力量,不但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BM的X86服务器业务,还计划出资29亿美元将谷歌公司旗下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纳入囊中。两项总价52亿美元的并购消息在7天之内接连而出。

  被IBM和谷歌视为鸡肋的资产到了联想手中,就能从“剩菜”变成“盛宴”吗?

  业界首先考虑的是业务整合的风险。同样的问题在9年前联想并购IBM PC业务时就曾被提出。经历了几年努力,联想成功将该业务扭亏为盈,并霸占了全球PC市场的第一把交椅。此前的“冒险”让联想尝到了甜头,因而此次并购也更有底气。

  这些“剩菜”能否盈利是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IBM和谷歌之所以卖出这些资产,根本原因是其盈利水平下降。同样的资产到了联想手中,会有什么不同?换个角度看,也许人家不要的,正是联想需要的。且不说当前服务器的利润率尚要高于PC机,而且通过承接X86服务器业务,联想能具备与惠普、戴尔等以X86架构为主的厂商竞争的实力,能大大加重联想在企业级市场的竞争地位。而拥有了摩托罗拉这样的移动终端品牌,也就同时拥有了其专利、技术实力、产品线丰富程度、关键市场等。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普遍认为软件比硬件更重要,包括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在内的“软实力”在考验所有的终端厂商。在巨头们逐渐舍弃硬件,将视线转向大数据或云计算等“软实力”时,联想却反其道而行之,其出路何在?

  任何软件和服务都离不开计算终端,联想正在着力打造的计算终端框架毫无疑问将占据一个巨大的市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判断,互联网绝不可能取代制造业,只会让制造业越来越大。这正是硬件起家的联想的强项。联想在硬件业务的投入同样能令其软件业务受益,硬件平台的夯实和产业链的壮大正是其发展云服务的基础所在。再高的“云”也需要通向地面的“腿”,当联想着力打造“腿”时,谁能说强壮的“腿”不会助联想直接登上云端?

  综合来看,在硬件上再次发力,联想此次颇有底气。然而市场大不代表利润丰,联想能否将其低费用率的运营模式和规模效应有效结合,将硬件也做成一门好生意,还要看公司最终的执行力与核心技术的实力。同时需要提醒的是,联想的道路难以复制,面对国际巨头相继抛出的硬件资产,想要承接的公司还需深思熟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