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长颈鹿“死得其所”吗?

2014年02月20日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赵铎

  前些天,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处死并公开解剖了1岁半的健康雄性长颈鹿马里乌斯。随后,日德兰动物园宣称,基于同样理由,他们可能会在半年内处死一头长颈鹿。

  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丹麦这两家动物园为何要对健康长颈鹿下此狠手?

  面对公众的质疑和不解,哥本哈根动物园解释说,马里乌斯所属的这支长颈鹿家族“鹿丁兴旺”,其成员在欧洲多个动物园均有分布,为避免长颈鹿近亲繁殖,保证地区长颈鹿基因优良,杀死马里乌斯是“必要的做法”。哥本哈根动物园与日德兰动物园均是欧洲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的会员,根据该协会规定,为保持欧洲地区动物园内长颈鹿的种群健康,隶属这一协会的300多家动物园都不能饲养近亲繁殖生育的长颈鹿。

  “人们应该转变对动物园的固有看法”,哥本哈根动物园负责人认为,动物园不仅是展示动物的地方,尽可能多地收集和保持具有独特性的基因个体,也是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应尽的责任。在特定环境与成本下,对重复基因的持有既耗资源又无意义,还增加了近亲繁殖的风险。也就是说,从个体基因的“价值”和动物园的运营成本角度讲,长颈鹿马里乌斯是“死得其所”,不值得人们大惊小怪。

  “送回野外吧!”“给别的动物园不行吗?”数万名民众在网上签名请愿,希望动物园能网开一面。英国与瑞典的两家动物园也表示,愿意收留这头“过剩的”长颈鹿。但丹麦方面称,马里乌斯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欧洲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也不允许将长颈鹿交送或贩卖给其他不符合其规范的动物园,所以马里乌斯只有“死路一条”。

  放弃过剩的种群基因,有计划地控制动物种群数量是动物繁殖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很多国家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通行的做法。在美国,处理过剩动物一般会采取节育和避孕方式,一些欧洲动物园则倾向安乐死的方法,在南非的某些野生动物园,繁殖计划外的动物会被展示拍卖。

  此次哥本哈根动物园引发众怒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枪杀长颈鹿之后又公开解剖,这在常人看来实在是粗暴残忍。此外,人们开始从道德层面思考,以科学名义剥夺一个无辜生命的行为是否具有正当性。

  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看,人类的某些规则确实值得反思。在充分尊重科研需要的同时,不应让杀戮成为唯一选择。笔者由此想到中国古语所言:“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