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瑶:央视曝东莞酒店色情选秀 "性都"东莞无人来管?

2014年02月10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刘晶瑶认为,东莞眼下的经济增长,与色情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才是“性都”东莞长期无人来管的根源所在。“性都”东莞想要有人来管,靠的不仅是一两次雷霆万钧的扫黄打非行动,不是应景式的执法人员内部整肃和清理,而是积极寻找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东莞;性都

  东莞的色情产业由来已久,屡禁不绝。图为2011年4月7日,东莞警方在接到线报后,对厚街镇中兴路一家沐足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抓获多名涉嫌色情服务的涉黄人员。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虽然“性都”东莞早已名声在外,但当人们真的从新闻中见识了当地色情产业的猖獗,许多小伙伴还是被深深地“震惊”了。央视新闻用长达20余分钟的时间,曝光了春节期间广东东莞地下色情业依然黄流涌动的现实。记者暗访揭秘淫秽地下情色世界,其中一酒店开房后,屋内一角有一面落地大镜。陪同经理说,特别之处就在镜子后面。关灯拉开帘子,后面是两个近乎赤裸的女子在跳艳舞。

  长久以来,东莞都想摆脱“性都”的形象,摘掉这顶黄色的帽子,可无奈帽子不仅没摘掉,反而有越戴越高之嫌。有好事之徒,将东莞的色情服务总结出几大特点:性价比高,几百元就可享受全套服务;安全可靠,不会遇警突袭;业界制订标准化服务流程,50项服务有保障;汇总全国靓妹。其实,明娼暗妓在全国各地几乎都零星地存在,无论哪一个城市,都无法完全杜绝这种最古老的职业。

  每每遇到曝光色情产业的新闻,也会出现不同的声音,有站出来呼吁性产业合法化的,他们认为从事色情职业的人们属于社会弱势群体,这些新闻属于拿弱者开刀,真正的新闻记者反而没有勇气报道。抛去性产业合法化这个需要社会学、伦理学专项研究的课题不谈,仅就东莞无法摆脱涉黄帽子一事来看,似乎更多涉及的是城市发展所依赖的产业选择问题。

  据统计,截至2009年,这个面积为2645平方公里的城市里,竟然有97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就有22家,四星级酒店有25家,成为全球星级酒店密度最大、中国地级市星级酒店最多的城市。而围绕着这个行业的上下游,例如首饰、服装、性用品等行业已形成了一整套产业链。据业内人士估算,东莞色情业以及直接或间接相关联的行业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能高达500亿元,相当于东莞一年GDP的1/7。显然,东莞眼下的经济增长,与色情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才是“性都”东莞长期无人来管的根源所在。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东莞色情场所经营者根本不在乎警察。在东莞市中堂镇和黄江镇两个酒店,记者两次打110举报,然而报警之后,没有一辆警车来到酒店,没有一名警察过来调查……这种沆瀣一气的背后,显然是执法者的徇私枉法。但执法者之所以会无所顾忌,明目张胆地为色情行业充当保护伞,恐怕还是离不开当地色情产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

  “性都”东莞想要有人来管,靠的不仅是一两次雷霆万钧的扫黄打非行动,不是避风头式的酒店全面关停整顿,不是应景式的执法人员内部整肃和清理,而是积极寻找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打造新东莞的创新力和活力,以持续推动经济提升。如果只是治标不治本,那么“性都”东莞的问题注定难以根治。(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晶瑶)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东莞酒店色情选秀:何以催生出“莞式服务”?

      东莞需要在现代治理中为城市正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