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叫卖幽灵户口的吸金黑洞

2014年01月24日 07: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户籍信息和身份证都应该是唯一的。可最近,居然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花三万元到五万元就可以卖给你一个合法的身份。神秘中介人通过“内部人”贩卖“幽灵户口”,获取暴利。23日,南昌市警方对外回应:已连夜成立由纪委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无论涉及到谁,公安机关绝不姑息,一查到底”。(1月22日央视)

  王丽美(湖北公务员):对于户口异地迁移,警方缺乏严格的验证手续,给“幽灵户口”留下“后门”。“幽灵户口”横行,缘于监管失灵。身份证是国家法律规定的,证明个人户籍身份的法定证件。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决不允许被冒用、涂改、伪造和滥用。“幽灵户口”折射身份证的安全性出现巨大漏洞,会给整个社会造成巨大危害。揪出内鬼,把一系列“幽灵”晒到阳光下,身份证安全才会重新确立。

  我们很容易想到,躲在幕后利益链关键节点上的,一定有一个权力在握且没有监督压力的职能者。否则,焉能做得如此天衣无缝?那个隐匿在背后起着关键性作用的“内部人员”,可谓是罪魁祸首。户籍管理的制度与措施是健全的,但正是有人受利益所惑,用职权破坏了规则,才造成了现实乱象。可见,“幽灵户口”的背后,不是户籍管理的黑洞,而是权力的黑洞;办理一个“幽灵户口”需要3万元-5万元,这交易简直是权力寻租的吸金黑洞。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