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太太”缘何看涨巴西货币

2014年01月23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   颜 欢

  “渡边太太”是投资界对持有大量现金的日本主妇的称呼,向来以投资高收益海外资产的产品套取利差。近日“渡边太太”再次出手,将目光投向了万里之遥的巴西。

  据统计,2013年12月,日本银行共承销3.5亿美元的巴西雷亚尔债券,高居日本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债券市场发行量的榜首。有媒体称,远隔重洋的“渡边太太”力挽狂澜,拯救了脆弱不堪的巴西经济。

  “渡边太太”盯上巴西债券,当然是为了获利,但同时也反映了巴西经济的问题。去年以来,受中国等亚洲国家经济增长步伐放缓的影响,巴西传统的出口强项,如铁矿石、大豆等大宗产品的价格大跌。加上美国提高了本国页岩油气产量后,减少了对巴西石油的进口,致使巴西对美国出口锐减60%。诸多因素使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一直处于下降走势,自去年以来累计下跌了13%,国内通胀压力不断增高。2013年4月,巴西开启升息周期,截至2014年1月15日,巴西央行已经连续7次加息,基准利率达到10.5%。

  巴西经济的不良表现,导致巴西国债利率飙升。“渡边太太”的机会似乎来了。由于日本央行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致日元大幅贬值,“渡边太太”在通过储蓄保值无望的情况下,转而利用这一机遇在外汇市场用日元抄底巴西债券,待日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下跌时再卖出,从中获取利差。尽管日巴两国相距甚远、文化迥异,但可观的收益率让拉美货币成为“渡边太太”的新宠。

  既然是投机,就不可能没有风险。“渡边太太”的激进投资举动曾在拉美遭遇过滑铁卢。上世纪90年代,阿根廷政府大量发行以日元计价的武士债券,“渡边太太”奋力抢购。但2001年阿根廷经济崩溃,政府宣布债务违约,“渡边太太”的投资本利合计损失约合15.6亿美元。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她们对拉美这块“机遇之地”都敬而远之。直到美国遭遇金融危机,拉美经济的相对平稳才为这群特殊的日本投资者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高回报。

  目前,外界预测巴西加息周期已进入尾声,疲弱的国内制造业、过度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经济结构,促使巴西政府重新考虑推行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新政策。但是,随着巴西进入2014大选年,罗塞夫政府同时也不得不继续大力控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巴西利率会走高还是走低,汇率是上升还是下降,均将取决于巴西本轮经济转型能走多远。而对于已经持有大量巴西雷亚尔债券的“渡边太太”,这依然是一次前途未卜的冒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