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伟:巴西政治经济危机形成“坏循环”

2016年04月19日 10:20   来源:环球时报   

  巴西众议院昨日通过弹劾总统罗塞夫的决议,议案接下来将被递交参议院最终表决。从10年前的金砖“明星”到当前的政治经济危机,巴西坠落的速度之快出人意料。目前来看,巴西政治趋稳、经济回温的支撑点短期内很难恢复。

  毫无疑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巴西经济陷入衰退的重要原因。过去10年来初级产品市场繁荣加剧了巴西的“去工业化”,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足,而当初级产品价格下降时,巴西经济增长立即失去足够支撑。同时,外贸下滑、通胀压迫利率上行等因素使得本显不足的投资能力更受制约。国有企业在巴西国内投资中举足轻重,但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涉及一批大型国企,更是导致公共投资基本陷于停顿。

  尽管巴西存在制约经济转型的诸多客观因素,但罗塞夫政府未能利用之前较好的经济环境引导产业结构和经济制度有效转型,不能不说是一种治理失败。罗塞夫之所以能在2010年当选并在2014年连任,根本原因在于前任总统卢拉执政时期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高效。通过一系列社会政策,巴西创造了世界上的“减贫神话”,培育了一大批新兴中产阶级,国内需求增量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但遗憾的是,巴西政府接下来没能因势实施社会政策转型,仍然坚持以“现金扶贫”为主线的社会政策。结果在缺乏经济高增长的情况下,罗塞夫政府的“治理秘方”开始失灵。随着失业率上升,新兴中产阶级不仅存在“返贫”风险,还得为政府的扶贫政策买单,这直接导致中产阶级“反水”罗塞夫政府的局面。2013年以来,中产阶级成为反政府抗议活动的主力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这些因素的累积很快便在政治层面得到体现。民主运动党退出执政联盟和副总统特梅尔的“倒戈”暴露出罗塞夫在协调盟党利益方面能力不足,执政联盟的“碎片化”甚至成为政局恶化的关键所在。另外,罗塞夫领导的劳工党内部分化严重、面临严重腐败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该党声誉。尽管目前尚未发现罗塞夫直接涉腐的证据,但在劳工党大批涉腐、经济社会危机加剧的局面下,抗议民众已将“劳工党下台”的要求直接简化成了“罗塞夫下台”。

  巴西国内的混乱很可能会影响它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多边机制中的积极作用,进而给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带来消极影响。最值得担忧的是,当前巴西这场政治经济危机还看不到尽头,不管罗塞夫最后是否遭到弹劾,巴西政治生态都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当长的“重置”阶段,这将大大限制巴西应对当下经济危机的效率。就此而言,巴西的政治乱局与经济危机已经形成一个“坏循环”。尽管两者之间互为前提,但政治稳定问题对巴西而言显然更为紧迫。(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