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巴西这块“金砖”快被政治烤糊了

2016年04月19日 10:16   来源:环球时报   

  巴西众议院17日晚以2/3多数票通过对女总统罗塞夫的弹劾议案,一旦参院简单多数支持弹劾,罗塞夫的总统职务就将被冻结180天,副总统特梅尔将代她行使总统职务。如果参院以2/3绝对多数支持弹劾,罗塞夫将只剩下上诉的机会,上诉失败就意味着弹劾程序的完成。

  毫不掩饰自己左派思想的罗塞夫总统已经站到了政治悬崖边上。

  罗塞夫被弹劾的公开理由是违反法律程序挪用国有银行资金,同时她还被广泛指责包庇腐败,编制虚假数字掩饰国家糟糕的经济形势等。但是更深层的原因被认为是国家无力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境,这导致了执政联盟的瓦解,罗塞夫面临“众叛亲离”。

  巴西是金砖国家之一,也是代表性的资源大国。前些年受益于中国等新兴大国的高速发展,巴西出口强劲,外汇收入达到高潮,社会福利跟着突飞猛进。然而2015年巴西经济出现3.8%的负增长,原有的福利政策受到打击。

  左翼政府推动社会福利能力的减弱,令右翼思潮在拉美大规模抬头,罗塞夫的劳工党不是议会的多数党,无法离开十几个联盟党的支撑。而负增长的经济形势使得其中不少同盟党认为是时候与罗塞夫和劳工党分道扬镳了。

  如果劳工党在巴西社会中毫无根基,“倒罗”这一“合法政变”或许会进行得干干净净,巴西“城头变幻大王旗”,从此重整旗鼓另开张。但事情不会那么简单。

  罗塞夫一直得到巴西穷人的广泛支持,她“挪用国有银行资金”,也是用于保护穷人的权益。巴西是发展中国家,贫富悬殊,大城市周围都有让人一眼望去触目惊心的大片贫民窟。罗塞夫执政期间,是巴西工会相对最消停的年份。分析人士预期,一旦罗塞夫下台,工会的重新活跃不可避免。

  由此可见,巴西的国策“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大选一来,竞争者都向民众许诺福利,而上位后兑现承诺和翻脸食言都有难处。巴西的体制引导不了社会解决重大难题的耐心,它鼓励执政者和反对派竞争民众的短期好感,而获取好感的方式并非解决问题和承担责任,而是找替罪羊,忽悠选民等。

  巴西从资源角度讲是世界上最优越的国家之一,它因有亚马孙河而水量丰沛,森林密布,农业条件极佳。同时又矿产丰富,油气充足。巴西的国土面积接近中国,全境无大片的沙漠和不宜居住山地,2亿的人口不多不少。巴西人自己都说,上帝对他们太恩宠了。

  然而巴西又是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典型国家,经济好一阵坏一阵,政治稳定也不牢固。究其根本,还是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驾驭不了其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国家的问题积攒一段时间就会以打乱正常节奏的方式爆发出来,带来全局性的损失。

  罗塞夫这一次是沾了“腐败”恶名声的,但是现任副总统和参院众院议长也都受到不同的“腐败”指控。巴西并没有一个全盘的反腐败计划,各种腐败指控在政坛和舆论场上横飞,有很强的“政治斗争”色彩。

  弹劾罗塞夫被认为开了巴西政治斗争的“新战场”。巴西议会中30多个政党,过半数的强势政党不易出现,多党联合执政恐是常态。今后弹劾总统或者威胁弹劾总统,有可能就像慢性肠炎一样,跑肚的事情说发生就发生。

  巴西老百姓痛恨腐败、渴望政治清明。然而他们虽有名义上的民主权利,却无力真正从自己利益的角度影响国家政治走向。面对很难厘清的世象政情,他们只能在不同政治力量的操纵下随波逐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