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铭志: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2013年12月13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这为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必将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

  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产业升级迫切要求培养和扶植一大批高科技、高成长和创新性强的企业。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企业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但由于中小企业具有成长快、高不确定性、轻资产等特点,决定了其难以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相比而言,资本市场能够为投融资双方提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成为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的重要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建设一个高效、健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仅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而且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事关我国经济转型和金融结构的调整,可谓任重道远。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资本市场创新力度不断加快,直接融资渠道发展迅速,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初步形成。具体而言,目前主要分为主板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和地方股权交易市场这样几个层次。主板市场服务于行业龙头、大型和骨干型企业;中小板和创业板服务于成长期中后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而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为主体的场外市场则主要服务于成长初期的小微企业。

  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广的体系,融资渠道既包括股票,又包括债券,还包括期货、期权和其他金融衍生品;既包括场内市场,又包括交易所之外的场外市场;既包括公募,又包括私募。虽然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当前资本市场主要还是靠行政主导,运行机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的外部生态环境也没有完全市场化。与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相比,在实践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市场秩序不规范,违规交易行为较多;部分上市企业以圈钱为目的,没有把增加企业价值作为经营的最高目标;市场中介组织尚不完善,等等。要发展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必须着力解决上述问题。比如,在市场发展层面上,要减少行政干预、提升市场效率,鼓励各市场间公平竞争,形成各自特色,打破区域分割界限;在监管制度层面上,要建立集中与自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合理规划场内场外市场布局,形成统一监管框架下的多元化管理模式。在实际操作层面,要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近年来金融界十分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在复杂经济环境下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要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一方面,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力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制,激发市场动力和内在活力,大力培育商业信用;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尊重市场发展客观规律,大力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促进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分层有序、功能互补,推动金融市场、金融产品、投资者及融资中介的多元化;此外,还要强化市场约束和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运行透明度;健全相应的法律框架、金融调控框架、监管框架以及财税等政策。

  二是积极发展债券市场。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迅速发展,但总的来看,还存在发行规模小、市场内部不统一、多头管理、市场监管不完善等缺陷。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就要从破解这些难题入手。比如,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协调发展;加快债券市场的规范统一,尤其是公司债券市场的建设,形成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相协调的资本市场结构。此外,还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建设项目发行短期和中长期债券;鼓励发展各类投资基金,如生态环保产业基金、养老产业基金、绿色能源基金、海洋产业基金、新兴产业基金、绿色农业基金、科技开发基金、教育发展基金等。

  三是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资本市场从产品、市场组织方式、投资者风险偏好、发行与交易方式等各个方面来讲,本身都具有多层次的特点。随着经济越来越复杂化,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多层次特征正在不断自我表现。在这个过程中,是离不开金融创新的。适度的金融创新,可以有效地降低融资者所需承担的融资成本,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视和顺应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要求和潮流,进一步推进改革,稳步推动金融市场机制、组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形成长效创新机制,为金融创新扫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以利于市场创造出更多的资本市场层次,为国民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当然,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总是相伴而生的,或者说金融市场的转型与金融监管的转型也是相互推动的。从我国的经历看,金融创新一旦出了大的问题,往往影响深远,跌倒以后爬起来很不容易。因此,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要把防范风险始终贯穿金融创新全过程,处理好金融创新、风险防范和加强监管等方面的关系,防止以规避监管为目的和脱离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马铭志)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