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

2016年01月05日 08:17   来源:解放日报   陆绮雯

  时下最火的新名词非“供给侧”莫属。从高层讲话中的频频点击,到街头巷尾的热点话题,供给侧结构改革道出人们希望中国经济加快转型,走出另一波高增长的愿望。

  在资本市场的各种研报中,我们也常常见到“供给侧概念股”“供给侧板块”等等。那么,资本市场在国家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笔者以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比较符合这一改革思路的要求。

  其实,当下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说,已经有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了,为什么还要搞科技创新板?再比如,新三板流动性那么差,为什么还要让那么多企业挂牌?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较建立初期已丰富了不少,企业上市融资的渠道愈发畅通,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告别传统发展模式的动力切换过程中,适应不同需求的资本市场,还是相对不足的。来看新三板市场,虽然其交投远未达到理想程度,但挂牌上市却能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品牌、资源等多重溢价,再加上转板预期,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新三板门外,仍有众多焦急的等待者,他们等待的其实也包括对于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可能带来的红利期许。

  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是简单地增加供给,更不是盲目地增加投资,而是要创造能释放有效需求的有效供给。这其中,包含着去产能、去杠杆、促创新。比如,作为以资源配置为核心功能的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提高行业集中度,化解产能过剩,也可以通过降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来支持他们做大做强,而且对于科创企业来说,能不能在紧要时间点获得资本助力往往生死攸关。因此,从供给侧的角度设计并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意义深远。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新开科技创新板,事实上已做出表率,在首批挂牌企业中,我们能看到不少财务报表并不好看、甚至还是亏损的企业,但凭借较高的技术含金量,他们得以对接资本要素实现生产率驱动。若没有这一有针对性的市场制度设计,这些企业还不知道要在大规模产业化的门外徘徊多久。

  综上分析,加快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应有之义;而一个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会对供给侧结构改革顺利推进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