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三板市场流动性 需明确制度供给预期

2016年07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目前市场预期的新三板分层所带来的流动性红利落空。笔者以为,这与当前新三板市场遭遇的监管不确定性,以及制度供给不明确有直接关系。只有明确监管政策,逐一敲定制度供给,同时应将适度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新资金纳入制度供给的考虑范围,才能明确市场预期,兑现和放大分层制度红利。

  据笔者梳理,截至目前,新三板同时遭遇挂牌标准拟提高、定增融资资金占用检查、券商执业监管趋严、创新层监管趋严以及制度供给不明朗等不确定性预期。因此,分层之后,陷入了监管和制度供给不可预期的困顿期。

  虽然分层之后,新三板全市场交易额出现了短暂微量上升,但由于配套措施成新预期,市场资金进入新的博弈阶段。分层制度兑现后,市场预期已经发生转变,一方面挂牌企业不急于融资,期待更多的配套措施出台之时待价而沽,另一方面二级市场的冷冻效应对一级市场融资的传导影响,引发投资者的审慎态度。

  另外,分层落地,但改善流动性的制度供给构成新不确性预期,场内资金迫于资金回转压力,主动进入投资收缩期,而场外资金仍处于观望期。

  笔者以为,击退当前市场资金的博弈心里,需要明确监管预期和制度供给预期,如尽快兑现做市商扩容、完善和优化交易制度等等。同时,适度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增量“换血”资金,也是提高市场流动性,改善融资价格与规模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