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与问题

2013年10月25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时期的需要而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这对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产业升级迫切要求培养和扶植一大批高科技、高成长和创新性强的企业。由于中小企业具有成长快、高不确定性、轻资产等特点,决定了其难以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而资本市场能够为投融资双方提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成为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的重要平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意义在于,它能够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市场效率与风险控制能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初步形成。目前主要分为这样几个层次:主板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和地方股权交易市场。主板市场服务于行业龙头、大型和骨干型企业;中小板和创业板服务于成长期中后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而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市场)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简称四板市场)为主体的场外市场主要服务于成长初期的小微企业。场外市场在制度建设、发展规模、成长速度等方面与交易所市场相比较为滞后,这一局面如不改变将制约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与问题

  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层次多样、板块有效连通互动的情况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倒三角形”的不合理结构。截至2012年底,境内A股上市公司共计2000多家。其中主板约1400多家,中小板约700多家,创业板约300多家;而场外市场尚处于初创阶段,存在挂牌企业少、融资量少和交易冷淡等问题。

  与场内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市场相比,区域股权市场在市场定位、市场范围、交易机制等方面均有着显著的差别。但目前,场外市场还缺乏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本质是对企业风险的分层次管理。应针对企业不同的规模、成长阶段、经营模式和风险特征以及不同的投资人群打造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在准入制度、信息披露和交易结算制度等方面实现投融资双方需求的对接。

  可见,建设机制健全、功能高效的场外市场应是现阶段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工作。从功能上看,新三板和四板市场具有股权挂牌交易和融资服务、股权托管登记、建立规范的中小微企业成长通道和培育基地、资源聚集和金融创新等多种功能。场外市场的发展对于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可为更多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供一个基础性平台。

  ? 发展和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议

  第一,合理规划场内场外市场布局,形成统一监管框架下的多元化管理模式。

  场内、场外市场的畸形发展直接影响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无法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随着《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新三板的制度建设步伐加快,并已扩容至全国范围。但区域股权市场的监管模式、功能地位、交易机制和市场范围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借鉴发达国家场外市场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的经济社会现状,我国场外市场可以形成在统一监管框架下实行地方管理的模式。区域股权市场准入标准远低于主板市场,为保障投资者权益,在监管制度上应更为严格。在区域股权市场的监管方式上,可以选择自律监管为主的监管制度,在监管内容上,应重点对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和市场正常运行从严监管。

  第二,应鼓励各市场间公平竞争,形成各自特色,打破区域分割界限。

  积极探索区域股权市场的发展模式,鼓励各市场间公平竞争,形成自己的特色。企业到哪里挂牌,不应受各地行政垄断的干扰。目前全国各省、市已成立的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20多个,产权市场同质化严重,在上市条件、服务对象、服务手段等方面大同小异,市场重复建设,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而各个地方政府行政化的资源垄断又导致了区域化限制。要改变这种局面,应鼓励各场外市场充分竞争,通过竞争改善服务,探索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功能,真正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第三,清除股权托管交易市场的交易制度障碍,以增加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受制于现行交易制度的障碍,不少地方股权托管交易市场按照有关规定,由原来的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做市商制度等改为“网上挂牌、线下交易”等制度。随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做市商方式可以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股票转让中采用。而“区域市场”仍受限制,这不利于市场之间开展有序竞争,也抑制了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发展的积极性,限制了市场的流动性与活力。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增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流动性。

  第四,适时推出板块市场之间挂牌企业的转板机制,有利于提升场外市场的吸引力。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要自上而下地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也需要自下而上地探索实践,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本市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鲁 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