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做空不应成为机构专利

2013年11月27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以前,投资者无法通过做空来获利。在只有做多才能赚钱的盈利模式下,A股市场的做多氛围显然更加浓烈。不过,市场的发展,监管部门的创新,导致市场的盈利模式发生了变化。

  从此前个股的齐涨共跌到如今的涨跌互现,从此前的板块轮动到如今的各自为战,在见证着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印证着A股发展的轨迹。如今,精选个股更重要了,做空也能赚钱了。但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并非每人都可以做空。

  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推出,丰富了市场的投资手段与投资模式。但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融资融券,都有一定的门槛。如股指期货的门槛是50万元,显然不是一般中小投资者能够达到的“高度”;即使是有的券商将融资融券的门槛调低至10万元,仍然有投资者无法分食其一杯羹。更何况,由于券商实力与融券标的的限制,有的股票根本就不能做空。

  来自监管部门的消息称,今年以来,部分基金管理公司上报了反向基金的注册申请材料。目前证监会要求做好进一步论证。以上工作结束后,将加快反向基金的注册工作。在不远的将来,反向基金将问世。所谓反向基金,是将指数型基金分为两类子份额,一类可“看多”,一类可“看空”。反向基金的推出不仅改变了原先仅能通过单向做多盈利的投资模式,也意味着低成本、低门槛、高效便捷的双向盈利时代来临。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监管部门规定其只能以套期保值为主。反向基金推出后,无形中将更加有利于公募基金的做空。那么,公募基金维护市场稳定的职责将受到影响。毕竟,作为公募基金,盈利才是硬道理。

  由于公募基金一方面具备资金上的优势,另一方面受基金契约的限制,还具备筹码上的优势。在反向基金推出后,实际上将更有利于公募基金的做空获利。相对于广大无法通过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做空的投资者而言,其持股将面临更大的风险,特别是在T +1交易制度下将更是如此。

  A股市场向来是有钱人的“盛宴”。新股发行,资金越多,中签的概率越高;有了资金实力,可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与融资融券业务;减持套现的大小非,哪一个不是赚得盆满钵满?唯有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市场不断发展背景下,其越来越弱势。资金量小,中签难,无法参与股指期货与两融业务,盈利模式单一,只有做多一条路,也意味着其将承担着更大的市场风险。

  因此,随着A股做空方式越来越多,中小投资者获利将越来越难,但面临的风险则越来越大,这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如果散户都能够做空,那么市场所有投资者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中小投资者也能拥有更多手段获利,至少在投资手段上,更能凸显市场的公平。

  日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发表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一文,这说明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监管部门已经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当然,最重要的是制定完善的制度,并严格执行。鉴于目前形势下诸多中小投资者还不能做空,如何保护这些投资者,显然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