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必修改选修 当心"儿子忘了娘"

2013年11月15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大学期间,你爱学汉语么?你的大学开设汉语课么?你认为大学汉语课应该怎么上才吸引你呢?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取消《大学汉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一事,让大家重新思考这些问题。(11月14日的中国广播网)

  大学汉语由必修课改为选修课,说是为了尊重学生学习的个体差异,满足学生多样学习性的学习需求。之所以做出如此调整,无关乎汉语“国际化”,而只是因为学生对这门课的热情一直不高,多次课程测评的综合排名都仅在倒数第二位。

  殊不知,汉语就是母语,其构成培育了中华五千年古老的文化与文明。特别是母语的应用还涉及到一个国家形象的问题,是国家主权的一种体现。我国《宪法》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丰富和发展”。现在由于大学生找工作时不要求考汉语等级,评职称也不考汉语,导致一些大学生以为在大学学汉语没有用。其实这是一种社会浮躁现象,社会上迫切需要运用汉语自如的大学生,只要到基层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询问一下最需要什么人,他们都会说:“最需要会写的人”。而现实是,一些大学生一提笔就忘字,一写字就出错,字迹潦草成通病,拼音打字更拼不准。在此背景下,还把汉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这无疑是在淡化汉语教学,让大学生更不重视汉语学习,到头来更是害了大学生。

  最近,高考改革传出重磅方案,北京市将从2016年开始,将高考中英语科目分值由150分下调至100分,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这种变化,意味着淡化英语,重视母语。因为母语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生存发展之根,在日常生活中须臾不能离开。对母语,中小学生不好好学习,打好基础,而去花时间学英语,既加重了学生负担,也是在行本末倒置之举,得不偿失。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应试教育的中考、高考都要考英语,不放松汉语而多学英语不行。但进入了大学,再没有应试教育之困,理应好好补汉语这堂课,没想到,汉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这到底是尊重个性,还是忘了自己是说母语长大的?值得考量。毕竟,我国的教育离不开本民族的文化与传统,必须植根于传统民族文化的土壤之中。

  俗话说:取了媳妇,忘了娘。中小学要求学生重视学英语而轻视学汉语,好像是学了英语忘了“娘”。而今,大学汉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要当心“儿子忘了娘”。因为一个人连自己的娘都忘了,为人诟病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