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重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内涵

2013年11月13日 14:54   来源:东方网   王中美

  中国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施行了数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必须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到2013年止,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35年的快速增长,这一增长速度是否还能持续下去,对此国内外理论界长有争论。近年来,中国已经在贸易结构、产业布局、地区分布等方面大力加以优化,实际上就是在调整步伐,寻求未来更有支撑力的增长依凭。中国的方向已经不再是高速增长,而是可持续的稳步增长。中国的方向调整对全球经济的持久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增速放缓是寻求可持续增长的必经阶段

  在全球经历金融危机并艰难寻求经济复苏时,可持续增长模式被更广泛地提及。这一模式基于经济学的可持续发展理论,强调经济增长方式应注重与社会、生态协调,通过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等手段,由传统高碳模式向低碳模式转变,即所谓的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

  对于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明显放缓,一些国内外专家继续作出悲观预期,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和“泡沫幻灭”的观点仍然时有抛出。实际上,比起过去20年,中国经济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放缓总体是平缓的。

  2012、2013年是中国经济迈向可持续增长的起点。这两年的转型可以从两方面证明:一是国内政治、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都开始适应转型,2009年后在出口企业倒闭和失业上受到的冲击已经得到缓和;二是在区域增长和需求增长上都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出口导向的中国东部地区经济的增长放缓,正在被中西部地区两位数增长所补偿,而比工业增长恢复更可喜的是国内消费的大幅度增长。

  所以,即使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中国政府并未再次采用2009年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有媒体评论中国正在从“超高速”转向“亚高速”。对中国来说,真正意义应当在于,经济增长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承受波动的持久力。

  增长应当是“没有水分的增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30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我们需要关心的不是绝对数额的增长,而是增长速度和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须重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内涵

2013-11-13 14:54 来源:东方网 王中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