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先生对中国经济学的探索和展望

2020年11月30日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郝平

  两年前,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奖章。厉以宁先生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名列其中,让北大师生和校友都感到骄傲和自豪。

  厉先生是从思想上、理论上推动和引领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人物

  厉先生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作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这是最为人熟知的贡献,“厉股份”的美誉也由此传扬。此外,他还主持起草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在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国有农垦经济体制改革、低碳经济发展、扶贫、教育投资与人力资源开发等很多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厉先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积极倡导者,是从思想上、理论上推动和引领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人物。研究他的经济思想和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哪里来、为什么成功、要怎样发展,更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四十多年前,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时候,我就和我们历史系的一些同学慕名选修了厉先生有关世界经济史和学说史方面的课程,并经常课后向厉先生请教问题,厉先生总是热情、耐心地给予解答,从那时起我们这些外系的学生也和厉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后来,国家每每出台重大改革举措,厉先生都会在学校举办报告会予以解读。我们都特别喜欢听厉先生的报告,听他的报告也是一种享受,那些抽象、专业的经济术语和政策条文,经厉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豁然开朗。他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观点新颖、语言生动幽默,给我们留下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厉先生的著作有助于“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2005年我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时,非常希望推动北外的人文与社会学科的发展,我常常向先生请教,他提出了许多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200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准备建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希望为外语人才培养打下厚重的人文基础。我们特邀厉先生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顾问和哲学社会科学学院名誉院长,他爽快地答应了,并说:“我从来不担任其他学校的名誉院长、顾问,北外是第一家”。其实,厉先生不仅是做名誉上的院长,更是亲力亲为,为北外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倾注了心血。他不辞辛苦,每年义务为北外师生做经济形势报告,深受北外同学的爱戴。

  海外学术界一直孜孜于“中国奇迹”的研究,希望找到一些途径能够科学解释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但海外学者对中国经济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并不一定真正了解,所依据的材料也并非全是第一手材料,对中国的研究远远不够。有些外国学者对中国抱有偏见,就更不可能客观地去认识中国。2008年,我们与厉先生谈起,希望能由北外将厉先生的经济学经典论文翻译成英文出版,厉先生欣然同意。于是,北外和外研社集中力量,延请著名翻译家凌原教授主译。凌原教授组织团队以最短时间,将厉先生在1980年—1998年之间发表的16篇经典论文翻译成英文。这本书定名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在2010年正式出版并向海内外发行,践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这一时代赋予的使命,这也是庆祝厉先生80寿辰的礼物。

  也是在这一年,英国首相率团来中国访问,那时,我已经到教育部工作,与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举行双边教育会议。他谈起来中国之前,要做一下功课,特别想找一本研究中国经济改革的英文专著,遗憾的是没有如愿。我向他介绍刚刚出版的厉先生的这部著作,并立即请外研社的同志送给了他。戈夫先生拿到后,爱不释手,连续说了三个“wonderful”。当天晚宴我再次见到英国教育大臣和驻华大使的时候,他们对厉先生的著作赞不绝口,说能不能再给他们两本厉先生签名的书,他们要转送给英国首相和财政大臣,我也找人专门送去。这充分说明,厉先生的著作对于外国读者了解中国的经济改革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也让我认识到,推动中国学者的学术成果“走出去”是多么重要。

  厉先生培养了大量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

  厉先生的人生是与北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1951年考入北大,1955年毕业后留校工作。此后,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青灯黄卷、默默无闻地在经济系资料室做编译工作,仅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他就翻译了200多万字的经济史著作。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锲而不舍,才有了改革开放之后的厚积薄发。

  厉先生多才多艺,他在传统文化方面造诣很深,喜欢写诗词,他的诗既有诗意,又富哲理,读后难忘。厉先生的夫人何玉春老师喜欢摄影,出版社把他们俩的诗词和摄影一起出版,诗情画意,大家都很喜欢。厉先生还是一位特别幽默、有情趣的人。

  厉先生还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创始院长,培养了大量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桃李满天下。这本《一生治学当如此:厉以宁经济理论述评》的各位作者,都是厉先生的学生,深受一代大师学术风范的影响,本书既是大家对学习厉先生经济理论的心得体会,也是对厉先生65年学术生涯的回顾与思考,更是对中国经济学未来的探索和展望。

  (作者为北京大学校长。本文根据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一生治学当如此:厉以宁经济理论述评》序言编辑而成,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厉以宁先生对中国经济学的探索和展望

2020-11-30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郝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