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挂27个牌子 多挂牌子的居委会还需多办实事

2013年11月11日 09:45   来源:荆楚网   关邑

  一个社区挂了27块牌子!近日,有网友在南宁某门户网站论坛发帖,并贴出一张被众多网友争相转发的图片,图片显示,该社区共挂了大大小小27个职能部门的牌子。网友“11惠”惊呼,该社区太强大了,甚至“堪比美国白宫”。(11月10日人民网)

  但我们习惯了门前只有两三个吊牌的社区居委会,猛然看到27个牌子的居委会,不得不感到惊讶。原来更换牌子是根据市里建设“六好社区”的部署统一安装,这样一来对于27个牌子的惊讶算是找到了根源。说得好听一点这是为了创建六好社区的改头换面,说得难听一点这就是为了迎接检查的面子工程。

  不管是创建什么文明城市,还是创建什么先进组织,每一次的创建都会带有相应的面子工程,这些面子上的工程确实能够给检查者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在一定程度上为创建成功增加了分量。但是如今一些迎检单位确实夸大了面子的功效,把面子放大,甚至对于面子的重视有超过里子之态。

  居委会悬挂27个牌子,这确实能够让居民从牌子上知晓居委会的职能,让居民知晓什么事情可以找居委会办理。但是对于“六好社区”的建设来说这些都只是表面文章,更重要的还是得从怎样为居民服好务上下功夫。社区居委会作为作为最基层的便民服务的一级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作为最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干部,每天会面对很多繁杂琐碎的事情和问题,有些问题可能需要解释一遍又一遍,有些工作可能需要重复一次又一次,但是一个好社区、一个好干部就是要在复杂的问题中寻找突破,在繁杂的事务面前克制抱怨,在重复的工作面前找到快乐,这样的社区才是真的好社区,至于挂几块牌子那些都是次要。

  27个牌子,27种职能,27项工作,如今在我国基层社区中普遍只有支书、主任、文书三职干部,也就是说3个人需要承担起27项工作任务,以此我们也可以窥见基层社区工作任务的繁重。任务的繁重一方面来自于社区的职能,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地方政府给社区额外加担,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无法将任务进行下达,所以只能亲自上阵,冲在一线。但是“万丈高楼从地起”,任何一项工作都是由最基层开始,如果一项数据的统计在基层就出现了差错,那么就可谓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所以基层的工作也是十足重要。

  要想真正改变当前基层社区工作的窘态,笔者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壮大社区人员队伍,在当前三职干部已经不能完全完成社区的工作任务,为社区增添人手已是必然,可以探索国外“社区义工”的方式,吸纳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二是提高社区干部待遇,今年以来社区、村居干部的待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兼职社区干部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组织部门应该提高社区干部的政治待遇,解决一些优秀社区干部的编制待遇问题,人社部门应该提高社区干部保障待遇,解决社区干部退休后养老的后顾之忧。三是减少社区工作的任务,地方政府不得随意将政府工作往下推,该职能部门做的事情坚决不能撂给社区,社区的工作更多是一种政策宣传、咨询答疑,社区的角色也应该是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解决好内部的问题,而不能用更多的行政干预冲淡自治的本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