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挂27块牌子”是懒政的象征

2013年11月12日 08:04   来源:齐鲁晚报   张玉胜

  近日,有网友贴出一张图片,显示广西南宁某社区挂着27个职能部门的牌子。有网友惊呼,该社区太强大了,甚至“堪比美国白宫”。(11月10日《南国都市报》)

  长期以来,“牌子”象征着相关职能部门在基层的“地位”、“面子”和“工作重视程度”,被列入考核标准。一些原本应该由职能部门亲历亲为的分内工作,也非要以一块“牌子”彰显“某某工作进社区”的政绩。而最基层的社区组织,对于“上级”的安排只能俯首听命。  

  事实上,社区的真正负担并非在于悬挂于墙上的“牌子”,而在于与牌子对应的“任务”。比如清理管辖区域的小广告、引导车辆不能乱停乱放、整治小商贩占道经营等等。正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懒政,加重了社区的工作负担。  

  为社区“减负”,必须厘清社区居委会的职责。《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既非乡镇街道的“二级机构”,也不是政府部门的职能延伸,相关职能部门无权对其强行“布置”任务。明确了这一点,那些与“自治”无关的牌子自当取消。  现如今,社区“减负”还应当纳入政府部门简政放权、职能转变的大环境中去考量,这不仅是反“四风”、践行群众路线的需要,也是维护法治权威、推行政务改革的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