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牌子社区 挂牌再多不等于实质服务

2013年11月12日 07:16   来源:长江日报   大林

  据《新闻纵横》报道,在广西南宁某社区门口,近日挂出了大大小小27个职能部门的牌子。社区服务中心、残疾人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名称依次列出。

  社区不大,部门不少,难怪网友惊呼“堪比美国白宫”。如果以为社区就好这一口,虚张声势,巧立名目,自我欣赏,那是冤枉他们了。挂了27个牌子的这个社区,6000多居民其中还有400多流动人口,具体工作人员只有11位;真要落实每块牌子的职能,恐怕只能力不从心。

  社区牌子多,更多反映的是政府的喜好。每个职能部门都想有政声,建树本部门的影响力,一块牌子挂过去,至少名义上留下了工作的痕迹。所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牌子在社区扎堆就成了一道风景。

  社区牌子多,并不等于社区居民就能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对于社区工作者,一块牌子往往是一个扛不起、推不掉的负担。精力有限,专业不济,频于应付,身累心也累。本来是职能部门应该承担的责任,两手一甩就变成社区的职责,年头岁尾还要来一番检查、督促、考核,“一根针”怎么承受得了“千条线”?

  在政治及社会管理语系中,比较看重名正言顺。一块牌子,也许就意味着某种“名正”的追求,但只求“名正”而不计实质(究竟要为居民提供怎样的服务),牌子就很可能异化为形式主义的花瓶,社区就成了官僚主义的舞台。

  社区是所有社会成员的港湾,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拥有什么社会身份,都将社区作为主要的休养生息之所。在这个意义上,政府部门的每一顶工作,每块牌子蕴含的职能,确实与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然而,一个社区挂多少、甚至挂不挂牌子都无关紧要,对居民有价值的是,最终能够获得多少实质服务,享受的服务处于什么水平。

  居民所需要的服务,对应社区工作主要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保障居民权利,二是维护社区秩序。依法享有的权利,不因管理缺位或失职被侵犯、被剥夺;人人都想拥有的生活氛围,不因社区的工作惰性与建树乏术而使人心添堵。依事物的本质稍作区分,前一个要求主要是政府职能应办的事,社区处于协调、辅助的地位;后一个要求,则更多取决于社区本身的积极作为。

  前天我所在社区发生一件事,居民停在大楼前的一辆新车,被高层抛下的杂物砸破前挡风玻璃,损失2000余元。车主报警后,警察也来了,就是查不出肇事者,只得自认倒霉。这使我想到社区所挂的那些牌子:“民警治安室”、“普法办公室”、“社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等。不是要否定在社区设这些机构、挂这些牌子的初衷,而是说,若不能解决社区发生的实际问题,不能为辖区居民提供实质性服务,不能有效维护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这些牌子也不过是牌子而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