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驻省办”别沦为拆牌子和退房子

2015年03月18日 07:10   来源:红网   郭元鹏

  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在中国政府网公开。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将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这一意见已于2月10日转发给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3月17日《新京报》)

  撤销驻省办会得到积极的响应。在八项规定被严厉执行的时候,这则红头文件一出,就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可以想见的是各地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一群人忙着拆牌子,一群人忙着退房子,一群人忙着扛起行囊。表面上看,这是对高层决定的积极回应,但是,撤销驻省办不是拆掉一块牌子,退掉一所房子那么简单的事情。

  撤销驻京办的时候,就出现了很多奇怪的现象:驻京办确实很少了,可是驻京办也没有少,只是看不到了大大方方挂出的驻京办的牌子而已,只是退出了主城区而已,一些地方的驻京办依然是存在的,只不过从明处转到了暗处。取消驻省办也是一样的道理。鉴于驻京办取消时遇到的这些情况,在这次清理驻省办的时候,监管部门就要多长个心眼,防止出现当年撤销驻京办时候遇到的尴尬。

  对于一些地方来说,他们也会遵守撤销驻省办的规定,会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标准,进行撤销。但是,也会有一部分县政府持观望的态度,他们会看看别人撤了吗?别人撤了,他们才愿意撤。而对于很多县政府来说,他们虽然会撤销驻省办,但是也只是撤掉了牌子,退掉了房子。而背地里,他们就会找个不起眼的地方另起炉灶。实际上是更加隐蔽了而已。

  当然,也有不少地方会是真的撤消了驻省办,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打道回府了。问题是,如果后续管理没有跟上的话,就会出现卷土重来的尴尬。按照规定时间再也找不到驻省办,而风头一过,大家都又安排本地的官员扛着行李住到了省城里。

  撤销驻省办,就要彻底解决问题。要找到纷纷设立驻省办的背后真相。驻省办的存在,其实还是官员心里打着小九九造成的。这是为了方便的审批项目,为了更近的接触官员,为了更好的为到省城出差的地方官员服务。撤销驻省办,需要将这些拿不上台面的现象消灭。做到有没有驻省办,处理各种事项都是公平的,这也就是要将省里官员、部门的权力做到最好的约束。还要约束县级官员的特权意识,不能把驻省办当成自己的出差行宫。

  只有这样,才能让撤销驻省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才能让省城里少了县级政府的驻省办。但是,这也还不是终点,即使真的没有了驻省办,我们还要取消县级官员心里的驻省办。社会上的驻省办易拆,心里的驻省办难除。城市里没有了驻省办,只要官员心里依然有着一座高大的驻省办,则乱象难除。

  “撤销驻省办”别沦为拆牌子和退房子,因为,不是撤销“驻省办”的牌子就叫“撤销驻省办”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