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一号”夜总会被端,你审丑疲劳了吗?

2013年11月05日 09:24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1月2日凌晨1点左右,网友@Cocomiss旭等爆料:1日深夜11点左右,郑东新区一家大规模夜总会“皇家一号”被大批警力包围,众多工作人员被押上大巴车带走。当日下午,记者与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查处皇家一号夜总会一事得到证实,该负责人称,他们已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了发布。目击者称,此次行动郑州共出去了上千名警察,约从“皇家一号”拉走10车人。(11月4日《郑州晚报》)

  相同的扫黄桥段,总是在不同的城市反复上演:警察神兵天降、小姐衣衫不整、客人慌不择路……北京查封“天上人间”的情节也还历历在目,甚至仿佛就在昨日。但是,查封“天上人间”再轰动也算是“流水落花春去也”。现在,郑州查封“皇家一号”的场面成功抢镜,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伴随着扫黄行动的结束,“皇家一号”的种种传说,也和当年“天上人间”中的传说一样以同样的模式传播了出来。比如,小姐要多漂亮才能应聘,里面有几朵花魁,排名有个什么顺序;再比如,消费最低也要多少,小费少于几千都不好意思拿出手;顾客也是有门槛的,比如得有会员制、得有人领进去……除此之外,在网络坊间,还会有关于后台的种种传闻,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这种娱乐场所,上面没有人是开不起来的。我的问题是,为什么套路如此简单的所谓大片,还不能引起公众的审美疲劳呢?

  扫黄是净化社会风气、打击卖淫非法行为的必要——这一点,没有人能否认。但是,因为情节过于雷同,也因为模式过于单一,公众总免不了进行质疑,最为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这样的扫黄行动,究竟是一种常态性的执法,还是一场权力运动?如果是常态式执法,为什么要把规模“培育”到10车人这么多才行动?如果是权力运动,如何才能避免割韭菜式的悲剧?扫黄总不至于“先割一茬是一茬”吧。

  带走了10车人,这的确够拉风的。可是,“皇家一号”的七寸到底在什么地方?笔者认为,症结问题不在这众多失足妇女身上,也不在嫖客身上,而在于特权身上。当年,在“天上人间”查封之后,北京警方为防止“天上人间”死灰复燃重点宣布了“3条铁规”:即不能向娱乐场所通风报信,不能为违法场所说情,不能办人情案,另外,为杜绝通风报信和“人情案”现象,警方将组织多警种、跨区域联合执法,如有反映民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公安机关将严肃处理。同样,“皇家一号”被查封之后,也应该有类似的权力约束,只有这样,才可能会有更长的效力。

  扫黄之根本,在于扫除特权。这里的特权,不是官员的特权,而是“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下权力对于不同娱乐场所的选择性处理和官商之间的暧昧。如果说只查小姐,不查权力,则扫黄就会变成割韭菜,本应是常态化的执法就会变成运动式执法。对于百姓而言,他们从中不会看到政府和法制威信力的提高,扫黄对百姓只意味着看看热闹、听听故事、讲讲传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