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当裸模难享天伦之乐 裸出多少辛酸泪

2013年11月01日 10:48   来源:华声在线   

  [导读]“今年已经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继胜,曾在广州美术学院当了10几年裸体模特。由于年事已高,美院不再聘用他做教学模特,失去经济来源的老人生活十分艰难,只能在大学城附近拾荒维生。这一幕被曾经画过他的学生看到,大家纷纷表示要帮助老人。”10月17日下午,认证为“香港当代美术馆”的官微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随即引来大量网友热议。

九旬老兵当裸模

九旬老兵当裸模

  [新闻解读]

  九旬老兵当裸模,裸出几多辛酸?

  文/陆敬平

  一尺多长的胡子有些枯黄,银灰色的发髻,布满皱纹的脸,瘦小的身躯,上身穿着军绿色的衬衫,胸前佩戴着他参战时获得的勋章。

  李继胜自称今年93岁。精神矍铄,非常健谈。早在十年前,他就是媒体聚焦的明星模特。如今虽年事已高,仍活跃在一些院校的美术课堂上,担任人体写生的“裸模”《南方日报》10月30日讯。

  大家知道,模特大都是吃的青春饭,而像李老这样年逾九旬还活跃模特舞台上,而且还有一定知名度,2004年,凤凰卫视采访了李继胜;2005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播出了李继胜做裸模的节目,央视还邀请老李做当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观众。媒体对老李的报道,也让一些国外导演认识到了这位气质不同于常人的老人。最近几年,老李开始“触电”法国和美国的导演找到他来拍纪录片。“片子是在国外播的,具体拍的是啥片子我也不清楚,反正我们国内看不到。”老李说,他还去过美国和西班牙拍外景,但是由于工资待遇不高,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放弃。老人的精神和干劲不由让人心生敬佩之情。但敬佩之余,又难免为之心酸。

  心酸之一老人难享天伦之乐。古语说,人过七十古来稀。虽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也越来越长,现在七十八十已不稀奇,人活百岁也不是梦。但是,话又说回来,毕竟年龄不饶人,李老已过九十高龄,并有8个子女,早就应该尽享子孝女贤,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天伦之乐没享到,还要为了生计而奔忙。据老人讲,儿女们都不要他,即使他回家儿孙们还要伸手向他要钱。真不知道他的儿孙啃老能啃到啥时候。我们知道,人活在世,工作生活等许多方面都可以选择,唯一不能选择的就是父母。不知道老人究竟有啥错,儿女们都不要他,是嫌他当裸模丢了他们的脸还是没给他们挣下巨额家财?但是,他也给家里做出了不小贡献,做裸模这些年,老李省吃俭用攒了一些钱,除了给家里盖了两层楼,还资助几个孙子上大学。即使老人当初没有听家里人的话,坚持要当裸模,这也不能成为儿女们不养他的理由,毕竟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血肉关系。老人把你们含辛茹苦的养大,你们就有责任和义务为老人养老送终。否则,就是违法。

  心酸之二是国家对老兵补贴标准太低。当年,他们不顾生死参军打仗,至今李老身上还留有参加抗美援朝时被弹片炸伤的伤疤。可以说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李老每月只能领到六七百元的退伍补助,在如今物价大涨的时代,连维持其基本的生活都很难。再说李老这是高寿,他的战友们即使没牺牲在战场上,现在也大都相继离世,参过军打过仗的老兵还活在世上的是少之又少,难道我们那么大国家连这几个功臣都养不起?让他们生活的好一点无可非议,谁也不会说啥。也许有关部门会说,是依照相关政策文件给他们发补助的,真是如此那相关政策和文件也应改一改了。

  心酸之三社会各界为啥不能出援助之手。九十高龄还要去做裸模,不论是生活所迫,还是老人心甘情愿,看了就让人于心不忍,听了就让人心酸。老人干这行已有10多年,那些聘请他的学校就不能打破规矩和制度,多给其一些报酬,救助也好,献爱心也罢,总之能帮助其改变一下困境就好。再就是当地的相关部门及认识李老的人们,也应给这位九旬老人献一点爱心,力所能及的拉他一把,让老人生活得好一点。

  李继胜老人告诉记者,“他只想每天能开心地生活,“趁现在还干得动就继续干,啥时候干不动了,我就回老家去。”我们真心祝愿,李老能健康长寿,一如既往的继续他的模特事业。但笔者还是担心,假如老人得了重病卧床不起咋办?谁来照顾?再就是他实在干不动了,回家去儿女们能否接纳他,照顾她,直至他终老。我这不是杞人忧天,毕竟事实摆在这儿。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那老人的今后的生活堪忧。

  [新闻观察]

  九旬老兵当裸模是一幅悲情素描

  文/左岸

  从艺术角度来看,一位93岁的耄耋老人,当了10几年裸体模特,是一件值得社会和公众庆幸的事情。也许,在许多人眼中,一位九旬老人,光着身子让别人看和画,是一种丢人现眼、伤风败俗、为老不尊的行为。这是因为,虽然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涵养很深;但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整体的国民素质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准。因而,只有比较少数的人能够理解和推崇人体艺术,虽然人体是美的最完美结合,但人们却发现不了这个美,甚至认为人体是见不得人的,还是穿上衣服比较好看,比较文明。

  可见,九旬老人当裸模,首先给当今社会上了一堂“艺术课”。不管一些观念陈旧的人怎么反对,老人为人体艺术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可以说老人的这种“行为艺术”,比一些专家学者高谈阔论的“语言艺术”,更真实,更直接,更富有说服力。特别是,老人用这种高雅的“行为艺术”,向人们阐述了一个道理:对人体的态度就是对人性的态度,对人体的尊重就是对人性的尊重。因此,我们有义务引导和培养受众去感知,什么是艺术,什么是美;我们倡导一种健康、清新的文化氛围,我们同样也提倡人们追求文化自觉和自信。

  然而,九旬老人当裸模,又是一幅悲情素描。老人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负过伤,也得过勋章,称其为一名老英雄,一点也不为过。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老人至今仅享受到当地政府六、七百的补助,生活难以为继,不得不以当裸模、拾荒养活自己。特别是,其几个子女,非但对老人没有尽到赡养义务,反而还厚着脸皮向93岁高龄的父亲“啃老”,甚至逼着老人远离家乡去当裸模,供子女们继续“啃老”。这显然不是一位老英雄该有的生活境遇,更不是人们想看到的社会图景。

  [新闻观点]

  九旬老兵当裸模,更令当今社会蒙羞。该反思的显然不仅是老人的几个不孝子女,还有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这位抗美援朝老兵的相关待遇,解决其养老和治病所需,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老人的子女们即便是无力尽到赡养义务,也应尽到孝道,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和亲情抚慰,而不是一味地“啃老”。要知道,只有九旬老兵当裸模,纯粹是为了艺术,而不是为了生存,才能得到社会和公众的尊崇。

  [微言大义]

  @Le_PrinceChou:看着老人白发苍苍的外表,真是感到难过,老人若是不为生活为艺术,看的人会更舒心点吧?

  @Cheung0805:老人说,自己离开美院已经有五个年头了,为了能够维持生计,平日会去捡垃圾,“可以卖点钱还可以锻炼身体”。社会真的如此不公吗?

  @黄小兰philosophy:希望社会上多点支持艺术,多点理解艺术的人,据说老人当时告诉家人后,老伴都不搭理他了,觉得太丢人了。

  @祥子:老人太不容易了,希望开画室的朋友能够请这位老人做模特,让老人赚点钱。

  @Txx-zz:不想让悲悯之心阻碍世人前进的方向,只想知道最终有没有去解决老人生活的困境。

  @缝人:朋友在大学城北亭广场菜市场看到一名九旬老人在捡垃圾,而这名老人是自己曾经画过的人体模特,自从几年前老人离开美院后,很多人说老人已经去世,没有想到老人不仅健在,而且是在靠捡垃圾维持生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