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官员PS悬浮照冲击力,更在于“民本”蜷缩

2013年10月31日 08:20   来源:钱江晚报   洪信良

  安徽宁国民政局网站上,一张该市副市长汪军看望百岁老人的PS照片,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在照片中,四位领导的图像被刻意放大,副市长的身体干脆是悬空的,而百岁老人只能蜷缩在图片右下角。相比于领导的高大威猛,百岁老人矮小瘦弱得像一个可以拎在领导手上的提线木偶。

  宁国市委宣传部回应称,悬浮照虽系PS,但领导视察是真,“因为当时工作人员拍摄角度的问题,无法将所有领导都拍进一张照片里,所以后来将两张照片合成了一张”。这“因为”、“所以”的逻辑够强悍的,敢情合成一张照片还节省了社会资源呢。且不论“真实”这珍稀的品质,谁规定所有领导都要拍进一张照片了?谁规定领导视察一定要拍一张光辉形象的照片,并唯恐天下不知了?

  不过,跟以往曝光的一系列官员悬浮照比起来,这张副市长的悬浮照,亮点还不在于“悬浮”,其视觉冲击力,更在于“放大”与“缩小”。若论年纪,自然百岁老人“高”;若论敬老尊老传统,百岁老人更是“长”。但这本该高而尊的长者,在PS图片里,却是那么卑微渺小,手捧一个被施予的红包,承受着居高临下俯视的“关怀”。盯着这个图片看,一不留神,还会以为是一帮富态的成年闲人,在观看一个小蚂蚁搬动抛下的饼干屑的把戏呢。

  当然,这肯定不是该市副市长等官员真心想要的图片效果,打民政局网站编辑的板子是必须的。最新消息也称,宁国市委市政府已要求市民政局责令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悬浮了,放大了,通报了,批评了,这事也就这么了了。还想怎么样呢?事实上,广大网民围观这张悬浮照,并不真想要哪个官员、哪个工作人员下台下课,多大点事呀!人们围观的,不是“这一个”,而是“这一种”,一种媚上唯上的官场姿态,一种“官本”而非“民本”的为官心态,一种“形象”大于“本质”的为政生态。一个有民本思想的官员,一个真正有“公仆”理念的官员,是不会带上摄影师才去慰问百岁老人的。

  官员是“演”职业还是“干”事业,老百姓心中还是有杆秤的。从宁国市有关部门对该事件的处理与回应来看,似乎还未充分认识到此照片折射出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但愿这张放大官员光辉形象,让百岁老人蜷缩在一角的图片,不会成为“官本”张扬、“民本”蜷缩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