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PS官员看望老人 “悬空照”的回应不应“悬空”

2013年10月31日 08:14   来源:红网   商骅池

  29日,有网友在宁国民政局官网上发现一张极似PS图片,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记者当晚致电该市值班人员,该市值班人员却称不了解此事,不方便回答,挂断了电话,而民政局的值班电话也转到了自动传真上,没有人接听。(10月30日中国新闻网)

  继今年4月份四川官员悬空照曝光以来,安徽再曝官员PS照片,照片中,官员悬空且身体放大,而被看望的百岁老人却只能蜷缩一角。且不说悬空的荒谬,单是放大官员,缩小百姓的做法就让人痛心。究其原因,还是“领导至上”的观念所致。

  然而更令人不解的还是当地对于此事的回应“缓慢”。对“突发事件”的沉默让人不得不“暗自”揣测,相关部门到底是去调查事实了呢,还是在私下里“统一口径”,妄图以“操作失误”轻打以下分管领导,严惩几个“临时工”,来堵住全国人民的悠悠之口呢?反思此种猜测,还是源于“官官相护”的传统观念“深入民心”,群众迫切想知道事实真相,而又不相信“官方声音”。由此,群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将大打折扣。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正荣强调过,“网络时代,造成了社会舆论的多元化。”而“引导网络舆论,关系到执政,关系到民心,关系到国家命运。”事件的发生已不应该,回应的“悬空”更不应该。

  “沉默是金”,不合时宜的沉默却如同一个炸弹,往往会将事态引向更加恶劣的方向。有报告称,75%的网络舆论热点事件都是因为基层政府部门回应不及时造成的。领导干部不能低估公众的智商,处理问题要实事求是,面对网络舆论事件,着力点要放在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构建信任上。

  应对网络舆论的突发事件,建立科学合理的应急机制刻不容缓。唯有科学机制的指导,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稳定住民心,确保信息公开的“快、准、狠”,不给恶意攻击的有心之人留下裂缝的“蛋”。而合理合法的处罚,才能真正平息群众的怒火,保住百姓的宝贵信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