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网民,就是要尊重网民

2014年02月25日 09:43   来源:东方网   许智豪

  在19日召开的长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上,长春市提出今年将统筹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按照分领域、分类型、分层次原则,建好网宣、网管、应急和网评队伍,注重培养体制内“意见领袖”,吸纳网络技术人才和网络研发人才,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建设一支能够坚守阵地、纵横网上的强大的“长春网军”。今年,全市要力争培养200名网上专(兼)职评论员,培养10名以上在全市有影响力的网上“意见领袖”。(2月24日光明网)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谁都不能低估和忽视网络的作用,网民的价值也不能被漠视和淡化。现如今,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网络。长春市提出建设“网军”,便体现出对网络舆论的重视。然而,建设“网军”、培养体制内“意见领袖”的做法似乎跑偏了道,歪曲了进行网络舆论建设的意义。

  “网军”建设的目的何在?无非是想靠网军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主观上推动形成正面网络舆论的强势效果,进而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这从根本上就有悖于网络舆论建设的初衷。健康的网络生态下,广大的网民就是“网军”,网民能自由发声,网民的声音能得到重视,舆论环境的形成与发展也有赖于网民。从这一点来看,“网军”的建设显然没找准网络舆论建设的关键,建设“网军”还不如善待网民。

  善待网民,就是要尊重网民。尊重网民的一大体现便是倾听网民的声音,尊重网民的意见和建议,乐意接受网民对公共事务进言献策,对网民合理有益的建议还应加以利用。面对网民的质疑时,政府部门也应该充分尊重民意表达,发现问题所在,以开放的胸怀和理性的态度来对待网民意见。善待网民还要充分保障网民的知情权,完善信息公开,搭建互动交流平台。遗憾的是,现在仍然有许多政府官员,不仅不善待网民,还要打压网民,剥夺网民应有的权利。

  而反观所谓的“网军”建设与发展,不但不利于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氛围的形成,还有可能掩盖蒙蔽许多问题。民意得不到充分的表达,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便难以受到关注,决策者也会失去充分的决策依据与基础。可以说,靠“网军”营造出来的舆论态势,与网络和民间的“原生态”舆情必然有很大出入。这样的舆论环境下,政府何以能做到遵循民意,何以能在民意的基础上做出决策?

  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离不开网民的声音,离不开民意的自由表达。正面的舆论环境并不能代表健康的舆论环境,真正积极健康发展的网络舆论环境中,必将是既有赞美,也有批评,既有支持,也有反对。重视网络,就要重视网民的声音,为广大网民提供良好的服务,让他们成为主导网络舆论生态的“网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