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规定”为难群众更得改

2013年10月23日 08:19   来源:齐鲁晚报   刘楚汉

  沈阳有位83岁的老人,身患重病在床,却因补办《特病门诊证》差点被社保部门从四楼折腾下来。事情经媒体曝光后,社保部门组织人员上门服务,对其态度不好的工作人员也被责令停工离岗。(10月21日央视报道)

  不按规则办事,故意为难群众的工作人员当然需要接受处理。不过还要看到的是,“门难进”、“事难办”有些是具体工作人员,也有一些反映出规定本身存在问题。不同单位或部门之间各行其事,各自遵守的规定很可能互相矛盾。又或者规定本身太过死板,对群众的实际情况考虑不周。

  个人态度不好抑或业务不熟,造成的影响只是局部的,而体制弊端产生的问题则是全局性的。当规定本身不合理,哪怕工作人员态度再好,事情仍然难办。甚至工作人员越是严格按规定办事,为群众制造的麻烦就越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脸难看”是态度问题,可以通过教育、惩罚得到解决,不人性化的规定对群众的伤害更大,更应该成为治理的关键。

  要想制止“办事难”,为难群众的工作人员应该接受处理,制造“办事难”的不合理规定,更需要及时废除或者修订。仅凭对个案的处理,没法从根本上为群众减少麻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