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晋:首条省际地铁开通,“软件”也要跟上

2013年10月18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16日,我国首条省际地铁线开通试运行。“上海发布”新浪官方微博发布这条消息后,网友们频频转发、评论,传递欣喜之情。从江苏昆山搭乘地铁,只需7元钱、70分钟就能到上海市区。与高铁、高速公路相比,地铁具有搭乘便捷、票价低廉、班次密集等优势,成为城市公交的一种延伸,这条省际地铁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相关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更重要的是,省际地铁的开通运行,打破了过去交通建设的局限,突破了行政区划隔断,这种突破具有样本意义。城市轨道交通是市政基础交通设施,以往还没有跨省域连通的先例。此次地铁突破行政区划隔断,实现真正意义的互通,不仅提速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强化了大区域的同城效应,也为正在高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各大城市群提供了示范。

  可以预见,这条省际地铁开通,将使上海在“长三角”地区的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对昆山乃至苏州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拉动作用将逐渐显现,将有力促进“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

  与“硬件互通”相比,“软件互通”还需下更大功夫。两地市民关注的乘车条件是否舒适,交通换乘是否便捷,公交能否跟上,信息服务能否更贴心,跨省域电话如何省钱,如何破解困扰大多数地铁城市的地铁站与出发地或目的地“最后一公里”接驳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用心解决。

  如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规划相继出台,“一体化”是其中的基本走向。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真正的区域融合发展与一体化,交通方式的转变与促进始终是一种外部推动性因素。交通解决人们出行的问题,但真正在异地生活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待解决,比如医保、社保和公积金的异地联动使用与结算等,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在户籍制度、税收安排、医疗和社保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只有这些实质性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要素体系打通并健全后,区域一体化、同城化的成果才能让更多人共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