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进京论”是开历史倒车

2013年10月16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奚旭初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文国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北京是全国人民的,但不是全国人民都来居住、工作的,外来人口来北京工作,要有“工作许可制度”,否则就是非法打工。外来人口想要落户北京,应先考试。(10月15日《北京晚报》)

  若不是媒体白纸黑字载得分明,简直不敢相信这话会出自清华教授之口。触景生情,不禁想到今年7月份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毕业典礼上给4000名研究生上的“最后一课”,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学生,要坚守良知,拒做“高知坏人”。如以清华校长这个告诫为尺,照一量文教授的建议,我们还能看到多少良知?

  坊间有议论认为,清华这个教授把“森林法则”搬进了现代社会,鼓吹的是弱肉强食。其实依我之见,这个鼓吹连“森林法则”都不如。弱肉强食还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工作许可”、“落户考试”,干脆是连北京城都不许外来人口进了。网上民众质问:北京户籍者是否应先考试,不及格者赶出北京?这个文教授是在上海读的大学,幸亏当年进北京不要“工作许可”,也不要“落户考试”,否则恐怕也踏不进北京,不会夸夸其谈他的“限制进京论”了。

  文教授的所谓建议,核心内容只有一点:北京必须让穷人走开。此说其实也是陈辞滥调,不过是鹦鹉学舌——近年来一些房地产商打出的广告,早就将文教授今天说的话说了又说。比如“城市贵族生活圈”,比如“让地段成为地位的天然分界”,比如“穷人止步”等等。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开发商还只是用贬损穷人取悦富人,而文教授则是把北京当成了一个高档大楼盘拒绝外来人口。

  但绕不开的问题又是,京城中的“文教授”,真的离得开“低端”劳动力吗?“文教授”要不要快递员来送包裹、要不要保洁工来打扫卫生、要不要维修工来通下水道、要不要在有服务员的餐馆用餐、要不要在有保安的住宅区住、要不要洗车工来洗车……其实是不言而喻的。我一点儿不相信“文教授”真的不要“低端”劳动力为其服务,而是要用“工作许可”、“落户考试”来彰显和巩固自己的既得利益。“限制进京论”是开历史倒车。“文教授”的建议,还只是动嘴,其实真正值得议论的是,政府部门千万不要对这种建议信以为真,采纳了这种建议,让低端劳动力离开,那是要误事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