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治拥堵 怎么发?发给谁?

2013年10月08日 10:07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从去年国庆节起,国人在重大节假日享受到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惠民政策,但这块看似甜蜜的“蛋糕”却好吃难消化,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成为司机心头之痛。新华社记者建议,是否可以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高速免费通行券,你赞成吗?

#高速免费通行券#

  [新闻质疑]

  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能否缓解拥堵?

  文/刘冬敏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本来是件大好事,但同时亦导致大量人、车拥堵在高速公路上。新华社发文建议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不过有学者认为落实有难度,关键是休假制度的调整。国庆假期原本是一家大小开心出游的日子,不过若遇上高速路拥堵,就苦不堪言。

  新华社发文批评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是用一刀切的方式,造成人流车流压力剧增,出现大面积拥堵是必然的,惠民的效果亦大打折扣。新华社建议今后可考虑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的方式,即每辆车每年可享受一定公里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就可以自由把握。

  有车主认为可以缓解拥堵的情况。有学者认为,虽然建议是好,不过要真正落实起来就很有难度。社会学学者张喜平:“一个是本身车辆很多,第二每年也会新增很多车,所以这个发行的成本很高,再一个是有的人可能在偏远地区用车,可能一辈子都不走高速,所以这个通行券可能变相会在市场买卖,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张喜平又认为,中国式的统一休假是造成拥堵的根本原因,关键是可以落实“灵活调休”的休假制度。

  高速“免费通行券”恐非治堵良药 

  文/张贵峰

  人们之所以节假日“一股脑”出行,现行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固然是非常直接的原因,但又并非根本原因。根本原因还在于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如此前媒体调查显示,“七成劳动者未享受带薪休假权利”。在这种现实背景下,即便发放“免费通行券”,大多数车主恐怕也不能把握出行的时间,仍不可避免地选择十一黄金周集中使用“通行券”。

  再者,“免费通行券”也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其一,以“通行券”作为公路免费通行凭据,相比目前直接的“抬杆放行”,必然会增加通行验证环节,进而成为新的致堵因素。其二,在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并不统一、悬殊极大的情况下,“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中的“一定公里数”实际上也很难简单、轻松地计算。其三,更麻烦的还有,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一旦普遍发放“免费通行券”,也会面临巨大的操作难题和副作用。一方面,巨大的制作、发放成本,不容低估;另一方面,发放过程中,可能蕴藏各种腐败风险:如相关发行部门利用手中权力,不公平分配或私占私用“通行券”。

  [新闻观点] 

  张枫逸:以不限时间的免费通行额度,取代一刀切的节假日免费通行,一来,公众可以自由安排行程,不必扎堆享用免费大餐;二来,随着节假日交通压力分流到其他时段,各地公路秩序有望大大缓解,确保出行安全与顺畅。

  刘昌海:不过,公众之所以选择在重大节假日出行,不仅是因为这几天开车能够省钱,更重要的原因是只有这几天才有时间。可以想象,以现在的放假模式,既使发放了“免费通行券”,恐怕大多数人也都会等着在重大节假日来用。

  戴先任:发放“免费通行券”,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们扎堆出行,但最重要的却是如何让那些超期收费的高速公路停止收费。要真正做到施惠于民,莫若让更多的超期收费公路免费开放,让收费的高速公路逐渐变成免费公路。

  刘昌海:可以说,落实职工的休假权和发放“免费通行券”是缓解节假日堵车的两条腿,如果只是一条腿能动而另一条腿不动,结果只能是趴在那儿不动。

  [微言大义] 

  @盛大林: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拥堵严重,新华社建议发放“免费通行券”。那么,是按“人头”发,还是按“车头”发?若按车发,对无车者不公平;若按人发,数量太多,工作量太大,操作成本太高!还是应该落实带薪休假 ,避免出行过于集中。

  @西粤江郎:这“高速免费通行券”在何处领?工本费怎么算?是由车主交还是由国家负担?如何防止出现倒卖现象?如何防止为此举措产生的腐败?其实,收足年限的高速不再收,还要收的降低标准,这就算是为民造福了。

  @长阳半岛业主联盟: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想法很好。关键是领取的公平性和避免营私腐败。是否可以转让、买卖。如何避免其实施容易产生的漏洞。实际上,为纾解节日拥堵难题,无妨从落实年假、错峰休假等方面去完善国民休假制度。

  @瞟眼看世界:新华社建议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很有建设性和针对性,上班族可通过休年假方式享受法定假日高速免费待遇,能大大缓解集中休假、集中享受高速免费待遇所带来的弊病。

  @以笔化剑:如果发行通行券可能又会滋生一批黄牛党,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可以把所有车辆牌照信息进行联网,按照牌照来确认,每个牌照给予每年一定的免费时限。

  华声在线综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