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书苗为领导洗内裤 反市场规律的发迹方式不值效仿

2013年09月26日 07:03   来源:红网   程振伟

  识字不超过100个,连品牌的“牌”和昆仑的“昆”字都不认识,员工给她备稿不能超过200字;她很少说普通话,操着一口山西口音,“讲话非常没有逻辑感”。丁曾天天蹲在铁路领导宿舍门口。领导的宿舍不关门的时候,丁就进去,把领导的袜子、床单、内裤、衬衫、外衣,总之能洗的全都洗干净。就这么洗,愣是把领导洗感动了。最后给了她车皮。她赚钱第一桶金的资本,是洗出来的,没有靠任何人,完全是靠自己的一双手。(9月24日《法制晚报》)

  乍一听起来,丁书苗的发迹故事似乎很励志,从草根起家,卖过鸡蛋、开过饭馆、包过车皮,总嫌赚钱太慢,总是想方设法寻找赚钱更快、更多的速成办法。没有关系,就一狠心给领导洗内裤,洗出了交情,于是搭上了投机赚钱的快车道。

  随着丁书苗的犯罪事实被披露,大多数人从中受到了教育,可是会不会有人从她的“起家”、“发家”投机事实中看到“励志意味”?不识字不要紧,不会穿衣不要紧,讲话土不要紧,讲话糙不要紧,出身差不要紧,只要肯放下身段傍个官场潜力股,只要肯花钱投资官场实力派,丁书苗的发迹故事会不会被复制?

  这样的心态不是没有市场。且不说当今社会的普遍浮躁,社会现实似乎也能催生此种心态:富二代、官二代挤占了更多社会资源,社会上升路径愈发逼仄,越调越高的房价让城市新来者购房越来越难,对草根阶层来说,攒钱出国归来还得从草根做起,考上了公务员还得望百分之一的提干可能性而兴叹,草根若想在城市立足生存,非得靠超常规的大力发展,而发展空间却愈发逼仄,丁书苗式速成发迹方式怎能没有吸引力?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民企而言,改革红利逐渐收紧的今天,产能过剩差不多在各个行业出现,再加上近年经济形势的普遍不景气,民企的生存、利润空间被挤压,丁书苗式空买实卖经营模式哪能没有诱惑力?

  如果有个人或企业从丁书苗式发迹故事中获得启迪,那么,笔者想说,赶快收了这种害人心态吧。丁书苗反市场规律的发迹方式根本不值效仿。市场规律要求所有人和企业在平等公正的环境中自由竞争,市场规律崇尚为社会创造新价值新服务、崇尚以质取胜、崇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看看丁书苗的公司都经营什么样的产品:她通过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干预招标,先后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铁十局等数十家投标公司中标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3标段””等50多个铁路工程项目,并从中拿去数额不菲的运作中介费。2010年,丁书苗控股的高铁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成为高铁大会的赞助企业,轻而易举的拿到了1.25亿元的赞助金。至于这个高铁传媒广告公司是凭借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成为高铁大会的赞助企业的?直到昨天,丁书苗说,“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事是怎么办的,只知道钱确实到了公司账上。”

  丁书苗充当官企掮客,通过内线关系,帮助投标公司中标,这种违规垄断国家资源的行为严重践踏了市场规则:能做这一业务的只此一家,再无分店;由于手里攥着招标决定权,可以随意定价,只为捞取资源掮客的超额利润;至于哪家公司中标,看的不是谁的方案更好、谁的实力更强、谁的报价更务实,而是哪家公司与我关系更铁、给我的提成更多更安全,这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奖励更高质量更低成本产品和服务的原则;丁书苗的高铁传媒广告公司,一无核心产品,二未主动按既定规则投标高铁大会广告业务,居然轻而易举成了获益巨大的赞助公司,不该获得赞助的公司拿了钱,势必有该拿赞助的公司被挤出,这严重违背了公平公正参与业务竞争的市场原则。

  卖鸡蛋的农村妇女,凭反市场规律的投机方式发迹,一心渴望成功的个人和企业千万不要盲目效仿,千万不要把反市场反法律的投机故事看成励志故事。如今的社会,成功成本虽然较以往大为增加,成功路径虽然较以往相对偏狭,可违反法律违背市场规律的所谓励志行为只能是自掘坟墓,丁书苗的下场就是最好的例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