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条件放松“限购令”是尊重市场规律

2013年08月21日 07:36   来源:光明日报   周俊生

  近日,有关浙江温州为住房限购政策“松绑”的消息广受关注。与前两年一些地方悄悄放宽住房调控政策即被上级部门叫停不一样的是,浙江省有关部门尽管对此表示调查,但并没有立即叫停。

  尽管温州市有关方面强调此次对限购政策只是局部的调整,不再设置时间节点限制,因此并不意味着限购政策的“松绑”。但是这一事件仍像在水里投下一块巨石,激起难以平息的连锁反应。据悉,一些与温州类似的城市也已经开始考虑放松已经执行了两年之久的“限购令”。

  住房限购,是本轮房地产调控中推出的一项以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的政策,全国先后有48个大中城市推出了版本各异的住房“限购令”。这一政策的用意是针对当时房地产市场上过于炽热的投资投机力量,希望通过将这股力量驱逐出市场,来达到降低房价或者减缓房价上涨势头的目标。但是,行政干预强化了政府在微观经济上的参与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正常的市场机制,住建部自己也认为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项政策。

  “限购令”的推行,虽然抑制了投资投机力量,但房价上涨的势头却并没有遏止。这表明,造成我国住房价格过高最重要的原因,并不在于投资投机力量的炒作。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由于凝聚了丰富的经济、政治、文化资源,支撑房价居高不下的力量还在;而一些二三线城市则由于人口的导出,使房价失去了支撑;内地一些中小城市,由于购买力减弱,已经出现了空城现象,未来这些城市房价出现下跌已经成为必然。

  具体到温州来说,这是一个民营资本活跃的地区,但近两年民营经济受到的打击也最为沉重。今年上半年,温州的GDP同比增速为7.4%,较上一季度下降0.3%。在温州的国有资本势单力薄的情况下,这证明温州的民营资本活力正在下降。因此,温州此次松绑“限购令”,有舆论认为这是政府希望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举措来拉动经济增长,因而对其提出了批评。但在地方经济不振的情况下,仅用行政的力量来拉抬房地产市场,似乎也不现实。

  因此,为了让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更有效,对现有调控政策进行适当的调整是必要的。从根本上说,房地产市场既然是一个市场,就必须承认并且尊重市场规律,类似限购这样的行政干预政策的使用要十分谨慎。就目前来说,针对不同城市之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对“限购令”也应实行分门别类的管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为了城市长远发展,可以考虑将其转化为一种长效机制,而对于一些供给过大、需求不足、销售不畅的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则可以考虑有条件退出,特别是在一些已经出现“空城”的城市,政府甚至可以采取必要手段鼓励当地居民购房,以帮助居民改善居住质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