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的建设不能突破市场规律的制约

2013年02月01日 08:26   来源:红网   宋鹏伟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修建高铁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高铁的修建不仅可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可以带动整个国家上千个行业中几千个工厂的发展,“如果不建高铁,你让这些工厂做什么?”(1月31日中国经济网)

  类似的论调在诸多领域都可以听到,前半句的分析是正确的,后半句的结论却走了样。修建高铁对经济发展有利,但修建高铁并非是为了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更不应被一些企业的利益所绑架,超越其应有的发展速度。

  与高铁建设类似,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涉及钢铁、水泥、装修、家电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并已经成为中国涉及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之一,难道也要因此而鼓励其超常规的发展?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加规划与限制地纵容某些行业的大跃进,产能过剩、价格泡沫等负面因素很快就会吞噬其带来的“正能量”,最终对经济发展带来灭顶之灾。

  经济发展不是最终目的,比光鲜的经济数据更重要的是健康性和可持续性,否则你就无法解释为什么去年年初我国将2012年的GDP增长目标主动调低到7.5%。假如现在全国再来一次4万亿元的投资,短期经济数据突破9%也并非不可能,但寅吃卯粮的代价最终还是要自己承担,而且是难以消化的苦果。今冬持续的雾霾天气无疑就是大自然敲响的一记警钟,没有洁净健康的生存环境,一切都是空谈。

  每年数千亿元的投资由国家财政埋单,即使背负的债务再多,也不影响高铁建设成为铁道部的政绩;高铁可以拉动地方经济,铁道部还要给予一定的拆迁补偿,所以地方政府也乐见其成;就这样,在宏伟蓝图和现实利益的刺激下,没有了市场规律的制约,高铁建设极易形成大跃进的局面。刘志军腐败案和温州动车事故不啻于一次提醒,高铁建设的速度是否已经超越了现实承载力?调度、管理、风控和服务等软件建设能否跟上?高铁的挤出效应又会对低收入群体的出行带来哪些负面影响?

  在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在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之间,都需要科学的评估与考量。唯GDP产生的苦果,我们已经吃了太多,健康、可持续、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才是我们所需要的,高铁的发展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