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引进民间资本比"拆分石油企业"的想法更实际

2013年09月08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谭浩俊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石油企业既不拆分,又能够有效预防国有一统带来的各种腐败问题,就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民间资本的引进步伐,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做优石油企业。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石油企业既不拆分,又能够有效预防国有一统带来的各种腐败问题,就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加快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石油等行业该如何改革、如何管理的议论和建议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种建议,就是能否拆分石油企业,以此来改变目前国有垄断的局面。

  事实上,从目前世界上有石油产业的国家来看,绝大多数国家不仅没有将石油企业拆分,反而在加大整合力度,将原本比较分散的石油企业,整合到一起,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超大企业。

  众所周知,石油一直被称作是战略物资。特别是发达国家,对石油产业的关注,更是到了国家战略的地位。这些年,不同国家围绕中东地区发生的战争、纷争等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甚至这样的战争和纷争,已经扩大到非洲地区。原因就在于,争夺石油的控制权。

  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将石油企业拆分,就意味着将国际竞争权放弃,将国际竞争的优势放弃。因为,所有的石油开采和生产企业,都可以说是巨无霸。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靠前的很多也是石油企业。

  也正因为如此,对中国的石油企业来说,不仅不能拆分,还应当进一步整合,使其专业化水平更高,竞争力更强。

  从目前世界有石油产业国家的情况来看,真正属于国有的并不多。更多情况下,仍然是民营和股份制为主。即便这些企业受到国家的高度控制,也是在多元股权结构下的控制,而不是依靠国有来进行控制。因为,单一的国家所有,对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是非常不利的。特别腐败问题,很难得到有效控制。

  对中国的石油企业来说,这些年所以腐败问题不断,各种安全问题连续发生,就在于国有单一控制、单一运行、单一操纵市场。不仅如此,还在国有的幌子下,发生了许多不该发生的问题。如中石油将低品位油区承包给其他投资者,就滋生了许多官员“二老板”,导致国家利益被窃取。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石油企业既不拆分,又能够有效预防国有一统带来的各种腐败问题,就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民间资本的引进步伐,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做优石油企业。

  首先,对石油开采进行战略布局,通过对石油贮量、油区品位等的全面调查分析,以区域或者开采范围的方式,引进民间资本,让民间资本参与到石油开采行业中来,以增强石油开采的竞争性,提高石油开采企业的效率和效益。

  其次,对现行石油企业以增资扩股方式,吸引民间战略投资者。亦即对石油企业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资产评估,在此基础上,根据净资产状况,引进民间投资者。在放开初期,可以先由国有控制。随着民间资本进入范围的扩大,再逐步降低国有股的比重,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企业。

  第三,在成品油销售环节,可以率先放开,让民间资本进入。这一环节由于受到国家对终端产品价格的高度控制,因此,不要担心民间投资者会有什么不规范行为发生。即便有,也可以通过建立退出机制,约束民间投资者的行为。

  第四,对炼油环节的改革,由于炼油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甚至会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时出现亏损,为了吸引民间投资者进入,可以通过出台优惠政策、调整产品价格等方式,给民间投资者获利空间。

  对石油企业决不能进行拆分,而只能通过引进民间资本,使其做得更大。只要民间资本进入了,所谓的垄断,也就不成立了。即便出现垄断,也是在国际石油市场都在进行垄断的大背景下,不会影响中国企业的形象,也不会受到来自外部的压力。(中国经济网网友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民资插足石油到底是不愿进还是不让进

     上调石油“暴利税”起征点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