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生罚款”究竟怎么花的?

2013年09月06日 07:55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超生罚款”究竟怎么花的?继9月2日审计署回应表示对社会抚养费关注度不够,今年未组织过全面审计,未掌握具体情况以后,4日晚,国家卫生计生委作出说明,称社会抚养费的收入没有对应的支出科目,作为地方财政的一部分,由地方政府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

  如果说审计署的“不清楚”表明社会抚养费是一笔“糊涂账”,那么按照卫计委的解释,可以明确的是,这笔钱最终是由地方政府负责保管的。但是,这项收入纳入地方财政后,究竟落实到了哪些方面,是否符合“公共服务和社会支出”的限定,看来很成问题。

  据此前致信要求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的浙江律师吴有水透露,现在很多地方社会抚养费的90%以上全部返还给县级,用于县乡两级的办公经费、人员经费、奖金等等。这实质上就是自收自用,且灵活性相当高。审计尚且没有摸排过具体落实情况,又如何能保证不乱发奖金、公款吃喝高消费,甚至以收费搞创收,谋取私利?

  由此,社会抚养费的去向不明,已经不仅是审计监督不够细致到位,在信息不透明的掩盖之下,还涉及到政府行政行为的规范性问题。随意定“价”、“讨价还价”,为多收罚款鼓励超生等等,一些地方已经曝光出来的违规操作,和那些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哪些涉嫌违法,有没有贪污腐败行为,都与社会抚养费高度相关。

  从目前审计署和卫计委的回应来看,无论是不关心“非大额、非重点”的态度,还是压根没有对应支出科目的现状,抑或地方政府对此事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政府工作与社会关切的节奏不合拍。社会集中关心、反响特别强烈的问题,在政府工作中不是焦点,没有交集,隔得较远。

  有些部门对这种“不匹配”感受还不深,有的可能还没有意识到。面对舆论提出的行政或法律漏洞与空白时,有的回应透露出社会是“杞人忧天”甚至“多管闲事”的意味,这是不正常的。现在,社会共识被特别强调,社会合力经常被提及,这是因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不可能建立在对立、割裂的基础上,政府需要有自身的工作,不然就没有规范,就缺乏稳定性,社会要表达关切,这是压力,也是动力,一个能不断诞生政府与社会完美互动案例的社会,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