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刚:《理性看 齐心办》:想群众所想 解群众所需

——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
2013年08月30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3年推出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直面热点,理性分析,以准确的选题、透彻的说理、清新的文风,进一步展示了通俗理论读物的魅力,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理论只有与群众所思所想相结合,彻底内化为群众的精神和思维,才能成为推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理性看 齐心办》确立的公平正义怎么保障、收入分配怎么改革、环境恶化怎么扭转、食品安全怎么监管、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养老难题怎么破解、道德失范怎么治理、铺张浪费怎么杜绝、干部作风怎么改进等9个选题,都是社会高度关注且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的话题,以群众的视角观察社会现实,以真挚的感情关照百姓生活,以鲜明的态度维护群众利益,做到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做到了有担当又不说空话、大话、套话。

  比如,面对人民群众对分配不合理现象的关注和焦虑,《理性看 齐心办》从收入差距怎么估计、收入分配改革难在哪里、收入分配改革从何突破、收入倍增怎样实现等层面,对这一焦点问题进行了理性分析,对其中的困惑和误解进行了厘清,对如何实现收入倍增美好目标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还坦言,“现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有了总体方案,但这个方案只是勾勒了一个大体框架。深入推进改革还有不少难题尚未破解,应制定更加具体、更加明确的政策,真正把‘原则’转化为‘细则’”。分析入理,语言坦诚,把真情实感渗透到理论和政策的宣传阐释之中,做到情理交融,势必能产生“理到情也到”的效果。

  又如,在谈到养老难题时,书中说道,“现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面临挑战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直指我国面临的养老困境。对如何解决,书中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作出了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

  推进理论大众化,就要直面大众关切,着力回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众关切、百姓问题,体现着时代要求、反映着社会意愿。只有积极面对、主动回应,找准理论阐释与群众关切的契合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展示理论的彻底性。一部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总是与大众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总是与人们的思想脉搏同频共振。可以说,该书所涉及的问题,都是群众的关切,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推进理论大众化,就应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反映什么就回应什么,群众困惑什么就回答什么。要深切感知普通百姓的现实生活,感知人民大众的内心世界,在与基层群众的深入交流中,把准社会“脉象”,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唯有回答、解决映照社会现实、关乎民心民意的真问题,才能彰显科学理论的价值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