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的良师益友

2013年08月29日 14:42   来源:光明日报   滕进芝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读后感

  在这个炎炎的夏季,《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犹如一缕清风,如约而至。作为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枕边书,这本书以透彻的说理和清新的文风,让我们心中的疑问迎刃而解、豁然开朗,读来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开思路。

  《理性看 齐心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浅出地剖析现象、分析原因和解读政策,体现出观点凝练、说理透彻、文风朴实和事例鲜活等特点,非常具有说服力与感染力。可以说,这本书把理论自觉进一步推进到实践自觉,是理论大众化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理性看 齐心办》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直面社会生活中人们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心,给我们这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提供了了解社会、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的渠道和平台。同时,我们也要像《理性看 齐心办》那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正确看待和回应社会上的矛盾问题,在引导社会舆论、澄清错误认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集聚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理性看 齐心办》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真理与价值相统一,多角度、全方位地分析公平正义、收入分配、环境恶化、食品安全、教育质量、养老、道德失范、铺张浪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正在采取的措施,引导我们大学生合理调整预期、理性看待问题,帮助我们廓清迷雾、明确是非。通读《理性看 齐心办》,我们能够看到党和政府对当前一些重大热点难题的分析与展望,看到有关部门为解决这些问题所作出的努力。这本书告诉我们,看到成绩,更要冷静思考,更要看到困难,看到不足,真正理解“居安思危”的现实意义,沉心静气,从理论走向实践,用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用我们的共同努力托起一个中国梦。

  《理性看 齐心办》贯穿了责任感、使命感,针对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围绕“怎么保障”“怎么改革”“怎么扭转”“怎么监管”“怎么提高”“怎么破解”“怎么治理”“怎么杜绝”“怎么改进”等“怎么办”的问题,通过翔实的材料、鲜活的案例、精要的分析,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多项有创见的举措思路,引导当代大学生对现实的思考不断走向深入,激励我们理性思考、自觉实践,用青春热血凝聚起“齐心办”的磅礴力量。

  总之,《理性看 齐心办》是一本难得的好教材,为我们青年学生学习实践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有益帮助。希望每一位正在追梦逐梦的大学生朋友,都能读一读这本书,相信定会从中受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