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把政策利好转化为竞争优势

2016年07月22日 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有可预期的发展机会,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再加上管用的利好政策,真正实现“软硬兼备”、“内外兼修”,方可让海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想在深圳出入境或停居留的外籍人士有福了!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深圳市公安局将在8月1日起实施促进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新政,为外籍人士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

  出入境政策的便利程度,往往与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直接相关。世界上很多先进的国际化城市,不仅城市居民享有多个国家的免签或落地签政策,同时也给予外籍人士便利的出入境权利。深圳要想真正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离不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出入境政策上的便利也是其中一环。

  即将开始实施的16项出入境新政,对于深圳推进国际化进程绝对是一大利好。从新政的内容来看,涉及面广泛,不仅包括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者,也包括普通就业人员、留学人员,能够扩大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外籍人才来深发展;改革力度大,重在破除人才认定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完善外籍人才出入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制度,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畅通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使其更有意愿在深圳扎根、安家;审批更便捷,进一步简化外国人签证审批流程与手续,深圳机场实施51个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陆、海、空港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将让更多的外国人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之城的魅力……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的针对性与创新性较强,着重解决制约吸引和聚集各类外籍人才的政策瓶颈,对优化深圳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和聚集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新创业,从而全面推进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塑造更加立体的国际化形象,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利好政策来了,关键是要接得住、用得好。事实上,政策具有潜在利好是一回事,而让利好兑现并最大化则是另外一回事。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最善于把政策利好转化为竞争优势的。在面向海外招才引智方面,深圳从来不缺政策创新与现实成果。近年来,深圳累计引进国际一流创新团队64个、“海归”人才约6万人,世界500强企业在深设立分公司的超过260家,并且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咖选择来到深圳逐梦。

  吸引海外人才当然离不开政策的导向,不过,只靠单一的政策“引力”肯定不行。倘若没有深厚的产业优势与高端的企业集群,没有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自由灵活的体制机制空间、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气质、优质可及的公共服务配套,而只是说城市的“准入门槛”低,那么真正愿意远道而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创业人才恐怕不会太多。

  有可预期的发展机会,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再加上管用的利好政策,真正实现“软硬兼备”、“内外兼修”,方可让海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硬件比较过硬的前提下,深圳尤须进一步完善软件质量,让办事规则与服务标准跟国际接轨,在安居保障、教育配套、医疗服务、环境质量、荣誉激励上狠下功夫,形成开放、便利、有亲和力的工作生活条件,吸引海外人才不请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