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改造重在农民富裕

2013年08月16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河北南和县委书记 李超英

  对农村的改造,不能只在外部涂涂抹抹,不注重内在质的提升。没有农民的富裕,建设美丽乡村就是一句空话

  河北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对南和这样大部分村民还不富裕、生活环境还相对较差的县来说,是一个不能错过的机遇。

  今年,南和打算利用这个契机,对65个示范村进行改造提升。第一步是整治村容村貌,拆除私搭乱建、坍塌破房及违章建筑,在每个村都建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一个文体广场、一个农村书屋、一面文化墙、一支农民文艺队伍。加工点及养殖散点一律迁入规划区,对拆除地带进行田园风光式绿化。同时,加快改水、改厕、改厨及民居和危房改造。

  这个改造的目的是提升舒适宜居度。我们的远期目标是用3年时间把生产力落后的旧村庄逐步转变为居住集中、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社区。让农民既能享受到农村的田园风光、传统农耕文化和新鲜空气,又充分享受到现代化的便捷,过上充满“绿园诗趣”的生活。

  相对于一次性的外部整治而言,如何激发农村活力,更具长远意义。没有农民的富裕,建设美丽的农村环境就是一句空话。

  农村要获得长远发展,留住人才是关键。南和从今年开始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面向全县公开招录一批南和籍大学生,侧重于农业技术人员。他们原则上要回本村工作几年,为村干上几件好事,最好能为每个村留下一名“永久牌”大学生。明年,这项人才工程将覆盖全县218个村。

  南和农村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形成了以板材、蔬菜、苗木花卉为主的三大产业,但规模偏小、效益偏低。我们要研究建立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农资、农技、销售流通和保险等配套服务。

  总之,对农村的改造,不能只在外部涂涂抹抹,不注重内在质的提升。要想方设法提高农村发展能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只有农民富起来了,真正分享到发展成果,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面貌。

  (本报记者 杨柳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