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也可以是“知识分子”

2016年06月22日 07:57   来源:长江日报   毛建国

  近日,陕西省20名农民收到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将跟其他大学生一样走进校园,接受为期3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这20名农民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其中2名女性,平均年龄将近38岁,最大的今年50岁,最小的22岁。(6月21日《新京报》)

  这些职业农民走的是学校自主招生渠道,经历了网上报名、审核、文化课考试和面试等“多重考验”,最终被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录取。据了解,这是陕西省首次录取职业农民上大学。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我们也很少听到职业农民上大学的案例。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不仅工业生产,即便农业生产,不讲科学不懂技术,也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了。一直以来,很多地方对农民开展了各种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的效果如何,这是因地而异、仁者见仁的事。但必须指出,过去对农民的培训,存在着简单化的倾向。而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农民的知识要求和知识培训,已经提出了新的要求。

  2005年底,农业部在《关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培养职业农民。所谓职业农民,意为将农业作为主业来经营,以农业经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以期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理性经济人。职业农民不仅体现在以做农民为职业,还体现在具有专门的技能,能够适应现代化农业生产发展的需求。相对于传统农民,职业农民就应该是知识农民。

  提升职业农民知识素养有两条路径,一是发展和培养一批大学生成为职业农民,这可谓是大势所趋。从长远看,未来将会有一大批大学生从事农业,而这需要提高农业的吸引力。二是面对已成现实的职业农民,必须加强对他们的知识培训。从目前来看,随着土地流转的推进,大量的职业农民已经产生。固然有许多农民具有一定的生产经验,但他们的视野和素养,与现代化的生产流通,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这就需要政府和农业院校合作,努力为农民提升知识,创造更多条件。

  职业农民上大学意义重大,顺应了时代发展方向。现在很多地方都重视对政府人才、企业人才的培养,这是需要的,但从农业发展的实际来看,也需要把农业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把提升职业农民知识素养放到重要位置。(江苏 媒体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